小儿夜啼,其症有拾,当辨是何症,随病治之。有客忤夜啼、有啼、有邪于心痛啼、有胎热伏心啼、有盘肠内钓 啼、有胎寒啼、有乳食作痛啼、有惊啼、有天钓啼、有受寒肚痛啼。利惊丸、琥珀抱龙丸、利惊丹、治诸夜啼并效。
    千金龙胆汤
    治胎惊发热,四肢惊掣及变蒸未解,夜啼诸症,诸风惊痫,脐风撮口并效。 龙胆草钩藤柴胡黄芩桔梗白芍茯苓(各一钱)甘草(五分)大黄(一钱五分,酒煨) 生姜三片,水二钟,煎钟半,母子同服。 惊搐加天麻、僵蚕(各六分,)病加青黛(五分)
    酸枣仁汤
    治心惊不宁,恍惚恐怖,及夜啼诸症。 人参(五分)茯神(一钱)麦冬(一钱)甘草(五分)钩藤(六分)远志(肉,一钱)茯苓(一钱)木 通(七分)酸枣(七分,炒)朱砂(末,临服入) 灯心二十寸,生姜三片,水二钟,煎钟半,母子同服。为末,灯心汤调服一钱,加麝(少许)
    琥珀丹
    安心神,镇惊邪,治一切夜啼,胎惊变蒸,并效。 胆星(二钱)琥珀(三钱)天麻(八钱)僵蚕(五钱)白芷(五钱)白附子(二钱,煨热) 为末蜜丸,芡实大,每服一丸。生姜、薄荷汤化下。
    安眠散
    治夜啼不止,状若鬼祟。 蝉蜕(七个,只用下半段) 乳细,薄荷汤加酒少许,临睡调服。如不信,服上半节仍旧啼。
    灯花散
    治夜啼。 灯花(七个)硼砂(三分)朱砂(少许) 为末,蜜汤调下,临睡服。抹乳头,令儿吮之亦可。
    二土膏
    治儿客忤,惊啼夜睡不宁。 灶中黄土蚯蚓粪。 为末,新汲水调涂五心,即效。
    禁儿夜啼诀
     用黄纸朱书彼处巡按名字,上写敕令二字;四边写虎字,贴在床上。口念咒曰∶小儿夜啼几时休,门管先生在床头, 今夜若还再啼哭,飞剑斩了鬼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