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治病,药用根据时,方随病制;寒热温凉,性各不一;宣通补泻,贵乎得宜。恒存济人、博爱之心,乐人之乐, 忧人之忧,则药无不效灵矣。谨附凡例九则∶
    一、辨风土
     如北方凛冽,药宜辛热;两广烟瘴,解毒为先;云贵高暖,清凉取胜,江南亦然;江北则地卑多湿,辛温是主。推 之九州风气而用药,罔不效者。
    一、按时令
     春季则以升阳散火,加以辛温;夏则清暑益气,济以清凉;秋当肃杀之时,清金去燥;冬则闭藏之候,药宜辛热。 故曰∶必先岁气,毋伐天和,此之谓也。
    一、守经
     幼科诸症,治惊最难。大率琥珀抱龙丸、紫金锭、睡惊丸、利惊丸、利惊丹,俱皆良剂。痰甚,玉芝丸、白玉饼、 牛黄八宝散、牛黄丸、蝎梢饼,皆治惊之要药也。审症而投,无有不效。非经验者不赘。
    一、用权
     凡用药当从王道之剂,即有偶尔不效,不至伤人。若附子、蜈蚣、全蝎诸有毒之药,不可浪用。药不投症,害儿不 浅。如慢惊,诸药不效,不得已而用之,亦当斟酌,中病则已。如金石之药,取以镇惊安神,多服令儿痴呆。麝香、冰 片,用以通窍,多服返泄真元。巴豆有定祸乱而致太平之功,非制得法,返受其害矣,举此为例,则诸毒药之可知。凡 用毒剂,以甘草煎引佐之则善矣。
    一、芽儿当下即下
     儿初生落地取迟,口吃恶秽内蓄,腹胀不乳,亦似脐风;或乳少以食哺儿,或乳多,又将饼食哺儿;又有将柿饼黑 枣哺儿者,芽儿无知,任彼喂之,开口便纳。幼年之妇,见儿肯吃,喜而喂之不已。余目击种种,庶不知芽儿初生,肠 胃脆薄,此物日积,何能克化,以致肚腹膨胀,呕吐发热,诸疾生矣。病家昧而不言,医者不知,苟不察而用诸惊之药, 大谬之甚,欲求病愈可乎!宜感应丸如菜子大七八丸和平胃丸少许,生姜紫苏甘草汤下。出月者加五六丸。凡遇此症宜 即下,食消而病愈。此良法也。况小儿纯阳之体,即下未必便虚,失下迟延,日久病日甚,痞块内作,多致不救。
    禁挑筋论
     一、夫小儿两手虎口风、气、命三关,即大人两手寸关尺之脉也。左辩心肝之理,右察脾肺之情。有诸内,故形见 于纹,视形察色,以验病症,以决死生,非细故也。余郡原无此术,祸于罗平野。古有小儿推拿法,村落无医,用此法 援一时之急耳。以姜葱擦印堂虎口,摩擦肚腹上,藉葱姜之力,开通毛孔,取微汗即愈。平野术且不精,儿罗害多矣。 平野死,但在通郡教书者俱云∶平暴投授,又变而为挑筋之说,真胡说可笑之极。若虎口三关筋可挑,必有传授之书可 据,出于黄帝素问乎?出于历代明医乎?出何经典乎?病家昧而不知,恣行无惮,视儿为奇货,反构索谢仪,所为惑世 巫民,深为可恨。小儿疾三间虎口筋可挑,则大人有疾,寸关尺之筋亦可挑乎?凡针灸必看人神所在,挑筋者谅不知此, 岂顾人神所在乎!如值之,儿受祸岂浅浅耶。筋有大络小络,各有定数,容易可挑断耶。此术不禁,则流漫不已,俟道 中高明正之。筋断纹绝,儿有疾何凭治之? 一、儿初落地,稳婆即将砭针割舌下筋,致血淋漓,以墨涂之,因而口害,畏痛不乳。余甚不忍,问之何意?彼云∶ 不割,儿长大舌强语言不利。生此孟浪之言,未割者多未常见语言不利,乡村之间,那得稳婆?执此可破,不该刀刺明 矣。
    落地受惊论
     一、儿初生,稳婆将儿地上滚转数遍。彼言∶如此儿胆大不惧惊吓。愚人听从行之。殊不知儿初脱胞,从暧处来, 芽儿落地,便知惊吓,随时变惊者有之,脐风撮口者有之。夏月犹可,冬月冒寒。肺主皮毛,喜温恶寒,致儿咳嗽喘急 者有之。寒伤肾,肾先着之,偏坠疝气者有之,寒气入腹,皮鳞骨瘠、腹中冷痛者有之。种种他症,如胶入漆牢不可解。 好好芽儿无辜受害,啮脐何及。
    小儿禁洗浴
     一、儿初生,将猪胆汁洗浴,令肤细腻,且无疮疥。如无,用软绢轻轻洗之,其白垢自退。每见稳婆将肥皂洗儿头 面,抹入眼中,致目日久不开,因害成瞽有之;且令皮肤粗涩,亦不可频洗,泄儿元气或伤脐带,脐疮终身痼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