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类。属水。其皮毛戟刺如针。属金。见鹊则仰腹受喙。火炼金。其气相制也。
    皮
     气味苦平。有小毒。主治五痔阴蚀。下血不止。痔痛有头。多年不瘥。止肠毒下血。 疗腹痛疝积。(并烧灰。酒服之。)止衄。(烧灰。绵裹塞鼻。)疗反胃。(烧灰酒服。或煮汁。 或五味淹炙。食此物。开胃气有功。其字从胃。深有理。)治胃逆。 〔论〕皮之用。专于大肠。故疗痔病为多。夫痔所受病者燥气。为病者湿气也。或 又曰。胃热也。何以明之。盖阳明燥金。以其阳盛趋阴。而阴气不能与之合。故为燥。人身 身半以下属地。阴气主之。或因房劳劳力。虚其肾阴。则燥者益燥。更由胃中酒食积毒。归 于大肠。以乘其阴虚之燥。则燥随化火以伤血。是谓收气不得职。致经脉横解。浊气污血。 流注肛门。其始本燥与热合也。而热因与湿合。所谓湿气者。由阳不得真阴以收。既淫而为 热。即阴不得真阳以化。更淫而为湿。以故痔初起显燥证。有便涩作痛之情。渐显湿证。有 肿痛坚块之患。然则燥者病之本。湿者病之标。而热则病于标本之中也。夫热之合于燥也。 为气伤。其合于湿也。为血伤。如肠中止有湿热。止病于下血而已。惟湿热本于燥。肠头斯 有坚块。至于作痛者。热因燥乘。风因热化。而更蓄于湿以不得达。故大痛也。久之破而为 漏。亦此之由耳。(湿圉其燥热风之气。则溃肠以出。治之宜兼破气药。又忌过用苦寒。盖 用寒过剂。则真阳益病。而湿愈不行。)方书云痔初成渐大。便涩作痛者。宜润燥及滋阴。 嗣如肛门下坠。便血而疼痛坚硬者。宜清火渗湿。或紫色疼痛。大便虚闭作痒。宜凉血祛风。 疏利湿热。又或肿痛坚硬。后重坠刺。便难者外宜熏洗。内宜宣利。合而参之。初起之治。 缓而先本。后此三证。热胜则肿痛。湿胜则坚硬下坠。皆当急而救标。本标之治。节次不爽。 乃免穿肠溃决之患矣。皮于诸痔无不逐群剂以奏功。缪氏谓属水。其皮得坚金之气。而 和血于大肠。故治五痔阴蚀有专功。 凡食其肉。当去骨。误食令人瘦劣。诸节渐小。(仲淳) 〔辨治〕猪蹄者良。鼠脚者次。取皮入药。烧灰。或炙黄。或炒黑。或水煮。任入汤 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