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
     气味苦寒。微毒。主明目。(能去尘膜。与熊胆同功。)治疳。能杀疳虫痨虫。兼除 脏腑一切热结。(入肝脾二经。肝热则目不明。脾家郁热则成疳积。苦寒除二经之热。故主 诸证。)同獭肝芦荟干漆胡连青黛鬼臼丹砂。入滋肾药内。治传尸痨瘵。内障目翳。用 象胆半两。鲤鱼胆七枚。熊胆一分。牛胆半两。麝香一分。石决明一两。为末。糊丸绿豆大。 每茶下十丸。日二。 胆极苦寒。凡疳证脾弱者。目病血虚者。不宜多服。(仲淳) 〔辨治〕其干者。上有青竹文斑光腻。须细识之。其味微带甘。入药须先捣成粉。乃 和众药。
    皮
     治下疳。(烧灰。和油敷之。)又主金疮不合。入膏散。为长肉合口之要药也。(性易收 敛。以钩刺皮。其疮旋合。)
    牙
     气味甘寒。主心肝风痫迷惑邪魅之疾。(宜生屑入药)拔恶疮毒。去漏管。(以其善蜕) 长肉生肌。同明矾黄蜡牛角铅花金头蜈蚣皮猪悬蹄。治通肠漏去管。痘疹不收。象 牙屑铜铫炒黄红色为末。每服七八分或一钱。白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