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肚
     味甘。气微温。补中益气。止渴。断暴痢虚弱。酿黄糯米蒸捣为丸。治劳气。并小 儿疳蛔黄瘦病。猪水蓄。而胃属土。为补脾胃要品。 附方补益虚羸。用猪肚一具。入人参五两。蜀椒一两。干姜一两半。葱白七个。粳米 半升在内。密缝煮熟。食。水泻。不止。用猪(去势者)肚一具。同蒜煮烂捣膏。丸梧 子大。每米饮服三十丸。或每日五更水泻一次。百药不效者。更入平胃散末三两。同丸服。
    猪脾
    (俗名联帖) 味涩。气平。脾胃虚热。同陈橘红人参生姜葱白陈米煮羹食之。脾积痞块。猪脾七 个。每个用新针刺烂。以皮硝一钱擦之。盛瓷器七日。铁器中焙干。又用水红花子七钱同捣 为末。无灰酒调。空心下。一年以下者一服愈。五年以下者二服。十年以下者 凡六畜脾。人一生莫食之。(孙真人)
    猪心
     气味甘咸平。治惊邪忧恚。虚悸气逆。妇人产后中风。血气惊恐。(猪水畜。故心可 以镇恍惚。) 附方心虚自汗不睡。用猪心一个带血破开。入人参当归各二两。煮熟。去药食之。 数服愈。多食伤心。不可合吴茱萸食。(苏颂)
    心血
     调朱砂末。治惊痫癫疾。及痘疮倒靥。(以心归心。以血导血之意。)得龙脑。直 附方心病邪热。用猪心血一个。靛花末一匙。朱砂末一两。同研。丸梧子大。每酒服 二十丸。痘疮黑陷。腊月收猪心血。瓶干之。每用一钱。入龙脑少许。研匀酒服。须臾 红活。神效。无干血。用生血。
    尾血
     用此者。取其动而不息。又当治下也。(与鸡冠血治上相对)猪为水蓄。其血性寒。能 解毒制阳。
    猪胆
     气味苦寒。清心脏。凉肝脾。疗大便不通。(与醋相合。内谷道中。酸苦益阴。润燥 泻便。)治或泻或止久而不愈。(二圣丸)通小便。(热酒和服)杀疳虫。治目赤目翳。 附方二圣丸。用黄连黄柏末各一两。以猪胆煮熟。和丸如绿豆大。量儿大小。每米饮 服之。(有以猪胆汁炒黄连柴胡治或泻或止辄应者。以能和阴而令肝之血和风静也。)伤寒 五六日斑出。猪胆鸡子汤。用猪胆汁苦酒各三合。鸡子一个。合煎三沸。分服。汗出即愈。 小便不通。外治用猪胆连汁。笼住阴头一二时。汁入自通。消渴无度。雄猪胆五个。定粉 一两。同煎。成丸芡子大。每含化二丸。咽下。日二。
    猪肝
     气味苦温。补肝明目。止休息痢。方用猪肝一具切片。杏仁一两炒。于净锅内。一 重肝。一重杏仁。入童便二升。文火煎干取食。日一次。痢自止。 饵药人不食猪肝。(濒湖)
    猪肺
     味甘。气微寒。(得大麻仁良)疗肺虚咳嗽。竹刀片切。麻油炒熟。同粥食。治肺虚 嗽血。煮肺。蘸薏苡仁末食之。
    猪肠
     味甘。气微寒。润肠治燥。调血痢脏毒。去大小肠风热。 附方肠风脏毒。用猪脏入黄连末煮烂。捣丸梧子大。每米饮服三十丸。又方。入槐 花末令满。缚定。以醋煮烂。捣丸梧子大。每服二十丸。温酒下。 多食动冷气。
    猪肾
     气味咸冷。肾有虚热者宜之。肾气虚寒者忌。方药用治腰痛肾虚。借其引导而已。若 以为补肾而常食之。误。 附方心气虚损。猪腰子一枚。水二碗。煮至碗半。切碎。入人参当归各半两。煮至八 分。吃腰子。以汁送下。未尽者。同渣作丸服。久泄不止。猪肾一个。批开。掺骨碎补末。 煨
    猪脂
     味甘。气微寒。性滑泽。润肺。散风热。利血脉肠胃。通大小便。(同滚水大饮之。 能通燥结。) 附方关格闭塞。猪脂姜汁各二升。微火煎至二升。下酒五合。和煎。分服。肺热暴 喑。猪脂一斤炼过。入白蜜一斤再炼。少顷滤净。冷定。不时挑服一匙。即愈。无疾常服。 亦润肺。 腊月炼净收用。
    母猪乳
     味甘咸。气寒。治小儿惊痫。(初生至盈月。以猪乳频滴之。可免惊痫痘疹之患。)小 儿口噤不开。猪乳饮之甚良。月内胎惊。同朱砂牛乳少许抹口中。甚妙。 取法。须驯猪。待儿饮乳时。提后脚。急以手捋而承之。非此不得。
    猪肤
    (即皮) 气味甘寒。治足少阴下利咽痛胸满心烦者。有猪肤汤。用猪肤一斤。水一斗。煮五升 取汁。入白蜜一斤。白粉五合。熬香粉服。(取其气先入肾。解少阴客热也。) 〔论〕豕为水畜。十二辰亥。乃六阴之极也。而豕应之。在卦属坎。则兹物之充乎水 用以疗疾也明矣。水以土为主。以火为用。以肝胆为子。以肺为母。如猪肚之补中益气。为 补益脾之阴气也。水土合德。脾肾相资。故能止渴断暴痢虚弱。而消瘅小便数亦用之为主矣。 其心治惊邪忧恚。虚悸气逆。又心血同朱砂靛花治心病邪热。是有利于心火以尽其用者。至 是物之肝。多补肝中阴气之不足。不同羊肝之能补阳。何以明之。此畜无筋。经曰。肝主筋。 又曰。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筋之不备。即明为阳之不配阴矣。其治休息痢。亦或用 肝气之阴以化热积乎。第水之旺气在胆。以甲木生于亥。而肝则否。以乙木死于亥。生于午 也。肺能补肺。治肺虚嗽血。而大脏治下血。皆取其有余之阴以为补益耳。豕为水畜。专气 在肾。肾固诸脏腑之源也。时珍谓其性寒。不能补命门精气。观方书但疗消瘅。而不及他用 。非其明征乎哉。 猪一身除肚膏外。余皆有毒。发病。(仲淳)患外感者。食之增剧。疟愈食之。寒热复 来。患金疮食之。血液衰涸。肥人多食。动风发痰。瘦人多食。助火作热。是皆助其有余之 邪而犯不戒之过也。(嘉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