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
     味咸。气平。足厥阴血分药也。主治益阴补气。除老疟疟母。疗劳瘦骨热。骨节间劳 结实壅塞。除心腹症瘕。坚积寒热。血瘕腰痛。劳复女劳复。小儿胁下坚及惊痫。斑痘 妇人产后阴脱。去息肉阴蚀。痔核恶肉。方书更治香港脚。嗽血盗汗。中风痞证。咳嗽 消瘅。小便不禁。虚劳证多用之。但不可过剂。(宗)鳖色青入肝。故所主疟劳寒 瘕惊痫。经水痈肿阴疮。皆厥阴血分病。水龟色黑入肾。故其甲所主阴虚精弱。腰脚 阴疟泻痢。皆少阴血分病。(濒湖)鳖甲味咸。润下益阴何疑。本经之主症瘕坚积息肉 殆本于益阴。而咸以软坚之故欤。(仲淳)疟疾类病于阴虚之人。暑邪深入阴分。出 阳而热。入并于阴而寒。至元气虚羸。邪始内陷而结为疟母。鳖甲益阴除热而能消散。故为 治疟要药。即是退劳热及阴虚寒热往来之上品。(又)得牛膝当归橘皮首乌知母麦冬。治久 疟 若 黄 少 至 腹 久 服 寸 甲烧存性。研末。酒服方寸匕。 服。石出瘥。吐血不止。鳖甲蛤 食后茶下。斑痘发喘。小便不利 小便有血者。中坏也。黑靥无脓 〔论〕鳖甲益阴。丹溪更云补气。夫气有阳气阴气之殊。其说本于内经。经曰。阴虚 则无 别录甄 要矣。 竭血燥 臭盗汗 痛。皆滞血 为滋补也。 块为言。固 阳不降耳。 阳之归。则三 而不能升。致 香港脚心腹胀满 乎。小便不利 皆用鳖甲以和 脏伤则阴虚 要领也。方 统以鳖甲为之 (黄鳖甲 子漏下。皆用 亦阴气虚而不 简误云。妊娠禁用。凡阴虚胃弱泄泻。产后泄泻。饮食不消。不思食。及呕恶等证。咸 忌。 〔辨治〕凡使。要绿色。九肋多裙。重七两者。为上。用六一泥固瓶子底。待干。安 甲于 用。 取东 浸一
    肉
     气味甘平。主治伤中益气。补不足。去血热。益阴补虚。作丸服。治虚劳癖香港脚 人带下。血瘕腰痛。
    头
     主脱肛。皮散。治肛门脱出不收。皮磁石桂心鳖头为细末服。伏龙肝散。治阴 肛。(阳证另用他药)伏龙肝鳖头骨百药煎为末。紫苏汤温洗。清油调涂。
    头血
     治风中血脉。口眼僻。涂脱肛。疗小儿疳劳潮湿。千金方目唇动口。皆风入 急服小续命汤。外用鳖血或鸡冠血。调伏龙肝散涂之。干则再上。甚妙。盖鳖血之性 血。故治口肛脱之病。小儿疳劳。潮热往来。五心烦躁。盗汗咳嗽。鳖血丸主之。 黄连各二两。以鳖血一盏。吴萸一两。同二连浸。经宿。去萸血。炒干研末。入柴胡 荑各一两。人参五钱。使君子二十个。为末。煮粟米粉糊和丸。如粟米大。每用熟水 小。日三服。 心入肾以滋阴 之运阴以会阳 之颐所谓金互 是达乎真阴 鳖之用焉。 为其本于 督脉会于 静。大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