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处有此种。以蜀产结于盐肤木上者。乃良。盐肤子木上。五六月有小虫如蚁。食 球。(犹蜡虫之作蜡)初甚小。渐渐坚。大小圆长不等。中有细虫。山中人霜降前采取。 杀货之。法酿过者。名百药煎。 味涩而苦酸。气平。气薄味浓。敛也。阴也。入足少阴厥阴手太阴足阳明经。敛肺降火。 化 疗 肤 木叶 乃虫 功。( 佐他药 其气寒 洗杨梅 看。待发 钵日中晒 一切胶痰。 大抵阴气虚。而阳因僭于土。则风淫。此味金本水气以收之。录方如下。神效驱风散。 治风 两半 疳。 子白 在外 阴气虚而阳因散于下。则气脱。兹味水借金气以收之。录方如下。虚劳遗浊。玉锁丹。 治肾 倦食 盐汤 上熏 丁香 汗脏 〔论〕五倍子乃盐肤木上之虫所造。盐肤木即盐肤子之木。曰盐肤者。以子中有核如 肾形 凝咸 其主 由于金 矣)何以 而不能尽 苦味以至 于上。则 于外也。)如 以收之。(如 归于水。则 此。故楼全 极下乎。抑 燥收性味。原与归于至阴者不相戾。故金得水以致其用。水得金以宅其元。阴精奉之而上。 收气肃之而 其性燥急而专收敛。凡咳嗽由于风寒。抑或肺火实甚者。忌。泻痢非大肠虚脱者。亦忌。 ( 〔修治〕蜀中者佳。去虫。汤药生用。丸药略炒。染须用者。炒至烟起。以浓茶泼之。 再
    百药煎
     酿法。取五倍子为粗末。每斤以真茶一两。煎浓汁。入酵四两。擂烂拌和。器 缸中之。待发起如面状。即成矣。又法。五倍子一斤研末。酒曲半斤。细茶一把研 小蓼汁调匀。入钵中按紧。上以长稻草封固。另用箩多着稻草。将药钵坐草中。盖以稻 置净处。一七后。看药上起长霜。则成矣。两法俱捏作丸或饼。晒干收用。 气味酸咸。 。面鼻疳蚀。 带余甘。治上焦 聚于一处而利下。 大。时时干咽数丸 每噙服一丸。牙 效。便血。百药 百药煎车前子 染须发。百药 夜。洗去即黑。 〔论〕五倍子以酸涩苦。为下归于水之性。夫涩味金也。归水者。原不离于金之母气。 至酿造轻浮。则于上焦热病。诚为对待之剂矣。观治伤暑者。以百药煎为君。非以心包络之 热。上病于肺之元气故乎。然则心肺相刑以为嗽者。何以方书不见多用。得无以其涩而未敢 轻投乎。至疗膈热消渴。亦以为君。则此味为上焦热渴之的剂。固不能易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