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药惟取侧柏。乃叶扁而侧生者。三月开花。九月结子。霜后采。
    柏子仁
     气味甘而微辛。性润。肝经气分药。亦入心肾。主治惊悸。益气养心气。益血润肝 恍惚虚损吸吸。治腰肾中冷。润肾燥及老人虚秘。烧沥。泽头发。治疥癣。方书治虚劳 遗精白浊。痿痹挛痫。惊恐颤振。胁痛消瘅。盗汗便秘。关格。及目疾。治惊痫及大 色者。盖肝木受制。怒则乘其所胜。是以青白之色见于便。而惊从脏发。匪实奚宜。 老人虚秘。柏仁松仁大麻仁等分。同研。熔蜜蜡丸梧子大。以少黄丹汤调。食前服三 日二。女子经水虚涩。八珍汤倍用酒洗当归。加柏仁红花。神效。 缪氏。体性多油。肠滑作泻。及膈间多。痰者。勿服。肾有热。阳道数举者。亦忌之。 〔修治〕微炒去油。已油者勿用。
    侧柏叶
     宜随月建方采取。取其多得月令之气也。(朱丹溪)气味苦涩而平。其性多燥。与酒 宜。(权)主吐衄便血。及女子血崩。补阴益人。(本于风木得化)能除风湿。疗大风疾须眉 脱落。治冷风历节疼痛。久服之。大益脾土以滋肺。(丹溪)神仙服饵法。五月五日采五方 侧柏叶三斤。远志肉二斤。白茯苓一斤。为末。炼蜜丸梧子大 再。并无所忌。治内风柏叶煎。取近上东向无杂枝者。置甑中 久愈善。水淋数过。阴干煎服。则百病不生。中风不省。涎潮 得病便进此药。可使风退气和。不成废人。柏叶一握。去枝。 酒一升。煎一二十沸。温服。吐血不止。用柏叶一把。干姜二 一升。去渣。别绞马通汁一升合煎。取一升。绵滤。一服尽之 疼痛。柏叶为散。米饮调服二方寸匕。衄血不止。柏叶榴花研 焙研。酒服三钱。大肠下血。随四时方向采侧柏叶烧研。每 嫩柏叶九蒸九晒二两。陈槐花炒黑一两。为末。蜜丸梧子 断。侧柏叶炙芍药等分。每用三钱。水酒各半煎服。此药味苦。多食亦能倒胃。(仲淳) 〔修事〕或生或炒。随宜。 〔总论〕万物皆向阳。而柏独西指。盖得木之正气而顺受金制者。故于字从白也。经 言金 天气 本燥 者穷 肺金 生。 之气 升者 阴阳 迥殊 不易 气不 尝尽从 气而结 则血亦 总归之 之母。 由于金 先绝 诸味 下 尔。(须知叶便不能养心气。以木从金化。无母气也。)心气益。肺乃得贯心脉以行呼吸。又 本经之所以谓为益气也。夫自肝和于肺。而俾心血生。肝即合于肺之阴。纾血以归血海。肺 和于心。而俾心气畅。肺即合于心之阳。以归命门。然则兹味于后天血气之化源。若有当焉 者矣。(所以疗恍惚虚损吸吸)统而参之。肝合于肺。肺合于心。以化血化气化精。从后天 以 味 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