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者。大如麦粒。轻而有细棱。为大茴香。他产小者。为小茴香。自番舶来 大如柏实。裂成八瓣。瓣核如豆。褐色味甜。曰八角茴香。即舶茴香。
    子
     气味辛香。大甘微苦。性温。阳也。浮也。入胃肾二经。兼入心小肠膀胱经。开胃下气 。止呕吐。暖丹田。为补命门不足之药。主膀胱冷气痛。及小肠气。并肾劳疝阴痛少腹痛 。方书治腰腹胁痛泄泻。积聚伤饮食虚劳咳喘呃逆。诸逆冲上恶寒。水肿霍乱香港脚滞下。小 便 阳 治膀胱 相合。 辛温。又 古方治疝。多 下咽。六腑为 炒茴香。得川 霍乱腹痛吐 同研煎汤。调五 炙糯米糕蘸食 渐至心下。 睡而不寐。 肝疝也。肝 三月安。 一两。( 炒。候黑 服三钱。入羊石子 不得作声。小便大利 用五苓之义推之。肾 腰痛如刺。八角茴香 茴香小茴香各三钱 痛。舶茴香杏仁各 痛。茴香晚蚕沙等 小茴香末各一两 如梧子大。每服五 钱。盐酒调服。神 〔论〕茴香本宿根。深冬生苗。卢氏所谓回阳于剥之时。正东垣所云补命门不足也。其 味始 阳。此 于火腑 乃反其始 小肠之脉下 睾肿大。谓 本主上焦阳 以透寒水之 越胃阳之合 即太阴阳明 水也哉。其又入 所谓上下经之通 之气畅。而 疝有湿热。不宜用。不 热。是初起即宜用之矣。 阳虚。就外淫论。固未有 至阴中之阳转郁。遂病 经以责效哉。又此味所疗如腰痛泄泻积聚虚劳腹痛诸证。亦藉其致火于水。 以益肾中之元阳。第与附子补阳除湿 凡胃肾多火。阳道数举。得热则呕者。勿服。(仲淳)小肠膀胱有热者。投之增疾。小 茴性平 〔修治〕隔纸焙燥。研极细。八角者亦同此治。得酒良。上行宜酒炒黄。下行盐水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