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草钟乳。壮阳草也。可以根分。可以子种。一岁三四割。八月开花成丛。九月 生味辛涩。熟味甘酸。气温。入足厥阴经。主治心腹痼冷癖。生捣汁服。治胸痹刺 如锥。吐出胸中恶血。甚验。主吐血唾血衄血尿血。妇人经脉逆行。打扑损伤。及膈噎病 煮食。温中下气。归肾益阳。熏产妇血晕。洗肠痔脱肛。叶热根温。生则辛而散血。熟则 而补中。为足厥阴肝之菜。素问言心病宜食韭。食鉴本草言归肾。乃肝之子母脏也。(濒 捣汁澄清。和童尿饮之。能消散胃脘瘀血。甚效。痰带血丝出。生韭汁童便二物合。加郁金 研入。内服之。其血自清。又灌初生小儿。吐去恶水恶血。永无诸病。一贫叟病噎膈。胸中 刺痛。或令取韭汁入盐梅卤少许。细呷。得入渐加。忽吐稠涎数升而愈。反胃。用韭汁二杯 。入姜汁牛乳各一杯。细细温服。盖韭汁消血。姜汁消痰。牛乳润燥补虚而解热也。一人腊 月饮刮剁酒三杯。自后食必屈曲下膈。硬涩微痛。右脉甚涩。关脉沉。此污血在胃脘之口。 气因郁而成痰。隘塞食道也。以韭汁半盏。细细 致死血留于胃口而成者。宜加韭汁桔梗入药中。开提气血。(丹溪)肾气上 五苓散为丸。空心。茴香汤下。以韭性兼能散胃口血滞也。消渴引饮。韭苗 炒。或作羹。勿入盐。入酱无妨。吃至十斤。即住。极效。过清明勿吃。脱 斤切。以酥拌。炒熟。绵裹作二包。更互熨之。以入为度。痔疮作痛。用洗 汤盆盛。以器盖之。留一孔。乘热坐孔上。先熏后洗。数次。自然脱体。 〔论〕味辛为阳。肝喜辛者。媾于金而上承乎阳。还以达阴也。酸为阴。肺喜酸者。媾 于木 上 即 则 于肾
    子
     味辛甘。气温。阳也。能入厥阴。补下焦肝及命门之不足。治梦中泄精。并溺血。疗 便频数遗尿。女人白淫白带。三因方治下元虚冷。小便不禁。或成白浊。有家韭子丸。茎 不痿。精流不住。时如针刺。捏之则痛。病名强中。乃肾滞漏疾也。用韭子破故纸各一两 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服。日三。按韭子主治强中。乃下焦元阳虚而有滞以为漏者。 得上焦辛甘施化。是以奏功。若阴虚为病。则慎之。 〔论〕夫韭叶辛矣。最后有微酸。生用绝无甘。若韭子则结于季秋禀金气之专。已无酸 味。 肺所 不归 所以 者。中渎之府。水道出焉。肝固主溺。然已包举于三焦之中。下焦卫气。能化水而出。即能 约三 多食能昏人神。最为养性所忌。胃气虚而有热者。勿服。(仲淳) 韭黄。未出于土者。其气抑郁。食之滞气。韭花。食之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