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麦秋种冬长。春秀夏实。具四时之气。故为五谷贵。地暖处亦可春种。至夏 而四气不足。故有毒。(颂)麦性恶湿。久潦即多不熟。(濒湖) 味甘。气微寒。入手少阴太阳经。新麦性热。陈麦平和。(濒湖) 主养心气。止虚汗。心病宜食之。除客热烦渴咽燥。(作汤不许皮坼。坼则性温。不能 消热 烦止
    白面
     气味甘温。性壅热。(不能消热止烦)有微毒。(吞汉椒。食萝卜。能解。)小动风气。 陈麦面。水煮食之。无毒。主治养气补不足。久食实肤体。浓肠胃。水调服。治中暑。及止 鼻衄吐血。(诸本草)方书治痰饮喘吐利舌衄头痛心痛胃脘痛。东南卑湿。春雨多。麦受湿 气 窖 令人 补虚 寒以 凉。皆 入药尤良 代清阳之寒 〔麦面总论〕二麦发生于降收之候。值夏气蕃盛而即告成。是其育质受气。从少阴而归 至阴 一 之粗。而 非其应 之失守而 参之中暑一治可见。特西北产者滋益。而东南者阶厉耳。 凡人脾胃有湿热。及小儿食积疳胀。皆不宜服。夏月疟痢人。更忌之。(仲淳)
    浮麦
     取水淘浮起者。焙用。 味甘咸。气寒。益气除热。止自汗盗汗。骨蒸虚热。治妇人劳热。按浮麦全得寒性。故 能止汗
    麦麸
     与浮麦性同。而止汗之功次之。治行痹盗汗。和面作饼。(即曲也)消谷止痢。手足风 湿走气作痛。用酽醋拌麸皮。炒热。袋盛熨之。互易。至汗出良。寒湿香港脚。治同。产后虚 汗。小麦麸牡蛎等分。为末。以猪肉汁调服二钱。日二服。凡人身体疼痛。及疮疡肠烂沾渍 或小儿暑月出痘疮。溃烂不能着席卧者。并用夹褥盛麸缝合藉卧。性凉而软。诚妙法也。
    麦粉
     面洗筋后澄出者。俗名小粉。 味甘。气凉。醋熬成膏。消一切痈肿汤火伤。乌龙膏。治一切痈肿发背。无名肿毒。初 发热 摊纸上 尽而脱
    大麦
     气味咸温。微寒。主消渴。除热。宽胸下气。平胃化谷食。疗胀满止泻。不动风 燥热 糊。令 〔论〕大小麦虽种获同时。而小麦却后于大麦。是则大麦之不动风气。与无燥热。胜于 小麦 而能 当少
    荞麦
     味甘酸平。气微寒。降气宽肠。炼五脏滓秽。磨积滞。疗白浊白带。脾积泄泻。治痢疾 。用面二钱。沙糖水调。炒服。绞肠痧痛。炒焦荞面。热水冲服。食之难消。其有沉积在肠 胃者。反藉之消去。(颖)肚腹微微作痛。出即泻。泻亦不多。日夜数行者。用荞麦面一味。 作饮。连食三四次即愈。此可征其炼积滞之功。咳嗽上气。荞麦粉四两。茶末二钱。生蜜二 两。 鸡 以 〔论〕荞麦始终得金气之全。金合于火以生化。故叶绿而茎赤。(凡物之生莫不资于风 木之 霜者 之疾 脾胃虚寒人食之。则大脱元气而落须眉。(濒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