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根丛须数百条。长者二尺许。补时黄黑色。干则深黑。俗称铁脚威灵仙。别有数种。 根须 其走
    根
     味甘而苦。微辛微咸。气温。可升可降。阴中阳也。缪氏云。升也。阳也。入足太阳经 。忌茶及面汤。病愈止药后。方可犯之。治诸风走而不守。宣通五脏十二经脉。去腹内冷滞 。心膈痰水。久积症瘕。癖气块。膀胱宿脓恶水。腰膝冷疼。疗折伤。去大肠之风。腰 脚膝积聚。肠内诸冷病。积年不瘥者。服之立效。(恭)性秉风火。风得之而作。夏脉得之 而 风在上 气壮者 元阳委顿。 (之颐)肾脏风 青脓胶。即是风 麻痹。时发疼痛 为末。醋糊丸梧 焙半夏姜汁浸焙 为验。忌茶面。 〔论〕威灵仙生先于众草。秉风升之化而气温。丹溪谓其属木是矣。但萌芽于春木。蕴 酿于 始尝 水火 勃然若草木之怒生。为急方中宣剂通剂也。人身气凝液泣为病强半。此味顿通气血之凝滞。 卢氏谓主久 邪气之留连 此风行之性 此也。丹溪 热皆有。一 言腰肾脚膝 金水之用。 水腑之结邪 须于滋阴益 缪氏。凡病非风湿。及阳盛火升。血虚有热。表虚有汗。疟口渴身热者。并忌用之。 〔修治〕去芦酒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