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二种。一种刺蒺藜。蔓生。细叶布地。入夏开小黄花。秋深结实。状似菱米 刺。实有仁也。一种白蒺藜。出同州沙苑牧马处。绿叶细蔓。其刺在茎。绵布沙上。七月开 黄紫花。九月结荚。长寸许。 隔纸焙炒。色香胜茗。微火煎煮
    刺蒺藜
     味苦辛。气温。入手太阴足厥阴经。其性宣通。久服不冷而无壅热。(志)主治下 去燥热。疗肺气胸膈满。治恶血破症聚。及喉痹乳难风秘。明目益精。疗水脏冷。小便多 止遗溺泄精溺血。(诸本草)方书治中风水气胀满。喘逆痰饮。大便不通。赤白浊。疝。 芥穗。治遍身风痒。大便风秘。刺蒺藜炒一两。牙皂去皮酥炙五钱。为末。每服一钱。盐 茶汤下。月经不通。蒺藜当归等分。为末。米饮。每服三钱。难产催生。并下胞衣及死 胎。刺蒺藜贝母各四两。为末。米汤服三钱。少顷不下。再服。万病积聚。七八月收刺蒺 藜水煮。晒干蜜丸。梧子大。每酒服七丸。以知为度。其汁煎如饴服之。 〔论〕刺蒺藜成熟于秋。外刺坚劲。禀金之形与色。而更兼乎火之气与味。为肝之用。 药虽为风剂。却与辛散风气者不同。人身火为金之主。则气化而媾于风化之木。金为火之用 。则血化而静乎血脏之风。刺蒺藜金火合禀。故别录谓其下气。日华子谓治肺气胸膈满。而 本经首言治恶血破症聚等证也。夫风木之阳。原乘于三焦之气。而金以合于火者主之。风脏 之血。原根于至阴之水。而金以为火用者化之。是则本经首言治恶血者。以肺之气化在 血。而是物结实于秋。固得金气之专也。金气专而不得火为主以致用。则气化不全。火为主 而实 不结于深秋以趋水。则血化不裕。惟全其气化者。乃能裕其血化。金固以火为夫水为子也。 (金气专故孕水而化血。且金以火为主。故其气化在血。)方书用治水气肿满。及痰饮热结 诸证。非因气化之在血者。从阳透阴而阴乃化。阴化则归肾。所谓上焦之阳。得阴降而随之 以下者欤。夫人身气血之病。每由于后天。(在上中二焦。而后及于下。)凡下焦之虚而不固 者。缘上焦之气不能下周于气海。而血并不得下归于血海。经所谓天气盛则地气不足是也。 ( 虚 血 而 也 更 金 不 〔修治〕炒研去刺。为末。如入煎药。临时调服。不入汤煎。 白蒺藜此沙苑蒺藜也。 气味甘温。补肾。治腰痛泄精。虚损劳之。方书治痿证。赤白浊。(二蒺藜同用)耳 病 黄 脚膝 风。 人有 蜜 八 酒 〔论〕同州蒺藜。专禀金气之浓。故其气有腥。腥。肺所主也。其味甘。微焙之即香。 是 原 则此味益肾。较为精专矣。又刺蒺藜入肺与肝。沙苑蒺藜入肺与肾。刺蒺藜为风脏血 其治上者多。沙苑蒺藜为肾脏气剂。其补下者专。 性能固精。凡命门火炽。阳道数兴。交媾精不得出者。勿服。(仲淳) 〔修治〕以如前所说为真。即同州亦多伪者。或炒。或酒浆拌蒸为末调服。不入汤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