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草好生道边。故名。五月子已老。宜端午日采。阴干。 味微咸有甘。气寒。肝肾膀胱三经要药。主治气癃止痛。(通尿管淋沥涩痛)利水道。 除 出。止暑湿暴泻。(利水道。厘清浊。)利小便而不走精气。与茯苓同功。(好古)车前行 肝 壮阳 以生。 水窍 而精 茯苓五加皮。治湿痹。君白 同生地牛膝天冬麦冬黄柏五味 萸没食子沙苑人参麦冬牛膝白 翘黄连柴胡生甘草。治暴赤 日二服。血淋作痛。车前 车前子五合。绵裹煮汁。入 〔论〕车前味始微咸。而后有甘。与泽泻同。其甘较逊于泽泻。乃谓其利水而不走真 气。 车 而 是所 阳一 故又 不舒 阴。 无变 阴益 火用 风热。 属火。而 主小便 虽本 阳不 而阳 车前性走下窍。凡内伤劳倦。阳气下陷之病。不当用。肾气虚脱者。忌与淡渗药同用。 (仲淳) 〔修治〕以水淘去泥沙。晒干。入汤液。炒过用。入丸散。酒浸一宿。蒸捣作饼。 晒干
    车前叶
     甘滑。最利小水。且泄精气。非子类也。其疗衄血下血。当是以行为止之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