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荥阳中牟汴京者为胜。所在冬不积雪。二月生苗。纤细劲直。外黄内赤。中虚作 五月梢头开黄花。结实如百合瓣而紧小。味甜。外皮红。里仁子黑。根色紫赤。(核) 味苦而甘辛。性温。气味俱薄。轻清而浮。阳也。升也。手太阴之药。入足太阳经。兼 走手 身痛 赤黑 水肿 晕。狂 通。疝 有之。 之阳。阳 属是也。如 阴中之阳 实之药。桂 药也。肺主卫 剂也。(海藏) 标见头痛之标 为汗。而张大 气成形。不能 黄药。须避风一 服分利消导升提诸 抑遏阳气在下。 风诸病。麻黄 掠去沫。旋添水 至升半为度。密 焦了。仍忌鸡犬 云。风痹冷痛。麻 下。汗出为度。避风。按 面目黄肿。其脉沉。小便 煮取三升。每服一升。 病。从腰以上肿者。即 非水也。麻黄附子汤汗 升半。每服八分。日三 后天之气。乃水之主 五经并行。即是血 〔论〕本经谓麻黄苦温。苦为在地之阴。是从阴而达阳者也。本于在地至阴。即水畅 火。 营气 血脉 夏。 故凡 乃通者 驱营中之 俾营邪仍 甚。由营 阳而营乃 痛发热。身 是。未可妄 寒气逆而 患症。虽 表。亦不 寒痰。寒水 而加减。) 知。麻黄正 风寒之邪。 即此可绎)故 之阳。郁冒而 窍不通。有升 散上壅寒邪。 则寒邪自散耳 先矣。即治痫之 助也。又中风及头 斯平矣。夫巨阳为 而为痛。非能透真 肿痹证。以及心胁 以真阳之透。原不 则在地之阴乃和。 谓必至卫通。而阴 矣。真阳透而真阴 之用善矣。 按此味能透泄至阴之真阳。惟营气郁塞。血脉结聚者宜之。如或不当。能泻人真气。脱 人元 痪。 及杂 〔修治〕折去节根。水煮十余沸。竹片掠去上沫。(沫令人烦)后入他药。
    根节
     气味甘平。用专止汗。夏月杂粉扑之。(贞白)内服尤良。方书治自汗盗汗。其性周行 肌 效如 饮中暑 后虚汗 一钱。同炒黑色。入麝香少许。为末。鼻频用。 〔论〕麻黄根节与茎。同是透阳而出之一物。却即有不凌节而出之妙存焉。易遇涣而 受之 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