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泽。三四月茎端作穗。长一二寸。穗中开淡紫花。结子亦作穗。五月便枯。宜四月 收采。寇氏误为茺蔚。不知茺蔚有臭味。而夏枯绝无。且夏枯先枯而无子。茺蔚后枯而有子。 明是两物。(丹溪)
    茎叶
     味苦辛气寒。入足厥阴少阳经。土瓜(即王瓜)为之使。主治寒热瘰鼠。破症散瘿 结气。疗头疮喉肿。脚肿湿痹。补肝明目。有补养厥阴血脉之功。其退寒热。惟虚者可使。 (丹溪)治目珠疼至夜则甚者极效。或用苦寒药点之反甚者尤效。夫夜与寒皆阴。此草禀纯 阳之气而遇阴以化。补养厥阴血脉。故如神取效也。(全善)冬至生。夏至枯。具三阳之正 体。寒水之正化。故从内达外。自下彻上。以去寒热气结。及合湿成痹也。得连翘贝母元参 薄荷忍冬藤栝蒌根紫背天葵蓖麻仁甘草。治一切瘰有效。得蒲公英。治一切乳痈乳岩。单 取数两。水煮浓汁。入生甘菊紫地丁忍冬藤连翘白芨白蔹甘草生地白芷半枝莲。消一切痈疽 肿毒。止痛有神。肝虚目睛疼。冷泪不止。血脉痛。羞明怕日。夏枯草五钱。香附一两为末。 每服一钱。茶调下。时疫喉肿盛行。捣烂渍水。去渣。少加酒服。已病者速愈。未病者不染 。诚退肿要药也。血崩不止。夏枯草为末。每服方寸匕。米饮调下。产后血晕。心气欲绝者 。夏枯草捣绞汁。服一大盏妙。瘰马刀。不问溃与未溃。或日久。或成漏。用夏枯草六两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虚甚者。煎汁熬膏服。并涂患处。兼以十全汤加香附贝母远 志尤善。此味生血。乃治瘰之圣药也。 〔论〕夏枯草以冬至后发生。夏至后枯瘁。其气寒。其味苦辛。谓为阳是也。谓为纯阳 则犹未尽也。卢子由云。具三阳之正体。寒水之正化。庶几近之而未晰其微也。盖阳在下。 由阴而生。在上即由阴而化。阴在上。由阳而生。在下即由阳而化。夏枯草本于阴。遇阳之 生以生。迨饱历阳气。以至阳极遇阴生遂枯者。非恶阴也。阳极将尽。径趋阴以化也。如人 身所病。阳盛而不得阴以化。则气结。而血亦结。此味于瘰鼠。症结气。破之有专功。 可以思其微矣。夫阳遇阴化。则目珠痛之治。如他苦寒品味独非阴乎。何以点之反甚。而夏 枯草何以独别。盖此味一物。具有阴遇阳生。阳遇阴化之妙。更妙于阳气趋阴以化。气得化 而即能化血。不等于以阴制阳者。反不能化血也。治失血后不寐。经言卫气不得入于阴。宜 用半夏汤。以半夏得一阴之气而枯。犹是生于阳成于阴者。但其性燥。不宜于血证。代以夏 枯草饮之。其卧立至。绎此岂非阳得阴以化。故阳入阴中而俾卧至乎。又兹物遇阴而枯。枯 者告成之会。故曰成于阴。讵知阳之化于阴也。正以成其阳。有阴以成其阳。而阳之用不穷。 故楼氏谓目珠痛之治。不以阴而以阳也。阳得化于阴。则气化而后血化。诸方用以补肝明目 。并治血晕血崩。须识此义。 〔修治〕用叶茎。其味苦辛。苦胜于辛。但茎之苦辛不及叶。似宜多用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