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时布地如针。俗呼茅针。三四月开花作穗。茸白如絮。根名茹。经寸成节。柔白 如筋。甘甜如蔗者。是宜六月采根用。其根之劲促者。另成他类。有入秋放花如荻。实尖黑 。长分许。粘衣刺人者。管也。有茎端开叶。茎上有粉。根头有毛者。黄菅也。又有生湖南 及江淮间。叶脊三棱。臭如蒲草者。菁也。(包藉缩酒用)又丛生如芦。叶大如蒲。高六七 尺者。芒也。根都劲促。不堪入药。(之颐) 味甘气寒。阳中之阴。入手少阴足太阴阳明经。能除内热。主劳伤虚羸。补中益气。除 瘀血血闭寒热。(除热所以益气。血热则瘀。瘀则闭。闭则寒热作。)治肺热喘急。伤寒哕逆。 及客热在肠胃。止诸血吐衄。妇人崩中漏下。月经不匀。通血脉淋沥。(皆血分虚热所致) 止渴利小便。下五淋。并治水肿黄胆。(诸本草)同麦冬生地杞子。治劳伤内热。同生地麦 冬苏子枇杷叶白芍甘草蒲黄童便。治诸血。同牛膝生地童便。治血热经枯而闭。同竹茹麦冬 石膏人参。治伤寒胃热哕逆。同枇杷叶竹茹麦冬。治火炎内热。反胃上气。又同芦根水煎饮 之。治反胃上气。食入即吐。同赤白茯苓赤小豆车前子薏仁木瓜石斛木通芍药。治水肿。同 生地天麦冬车前子牛膝茯苓黄柏五味枸杞童便。治溺血。温病热哕。(伏热在胃。令人胸满 气逆。逆则哕。)同葛根煎汁饮之。哕止辍服。虚后水肿。(因饮水多。小便不利。)用白茅 根一大把。赤小豆三升。水三升。煮干。去茅。食豆水。随小便下也。 〔论〕白茅春夏之交而华。至秋即枯。故采根以六月。夫当火土司令时。其气不禀乎燥 热。反全其甘寒。是于至阳之中而禀清和之阴。即以清阴达其至阳之化者。(犹值阴寒之候 。乃有独禀阳和之气者。自能令阴气益畅。)之颐谓为阳中之阴。不妄也。总纪其功。在除 胃中伏热而裕阴以和阳。所治吐衄诸血证。固非以通利为功。亦不以止蓄为事。盖其能行 能止者。皆阳从外而依阴。阴从中而起阳。流行坎止。应乎自然之节尔。(丹皮茅根侧柏藕 节。俱能清血分中火。血药须之。)至热散阴和而阳愈宣。是以又有虚后水肿之效也。 缪氏云。凡因寒发哕。中寒呕吐。及湿痰停饮发热。并不得服。 〔修治〕掘土中得之。弗用露根。洗净捣烂。
    茅花
     气味甘温。煎饮并塞鼻。止吐衄血。又敷炙疮不合。(日华子)准绳方。用茅花同诸味。 治尿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