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干落,安净瓦上,四围以炭炙之,止令烟尽,勿使成灰,取起以碗覆地上,良久出 炙毒,研极细,每一分加辰砂半分共研,次日以乳汁调敷乳上,令儿食乳,随一日内作二三 次服尽,永不生疮疹,即生亦小。或云∶儿生一十三日服之。未知何说。
    产家要诀
    云∶予尝得方士秘传出胎稀痘小金丹一方,不惟镇心解毒,痘疮必稀,更能 助胃辟邪,断除百病。予曾制而试验矣,方用箭头砂一两五钱,敲如绿豆粒大,以黄连、甘 草各一两,河水五碗,于新砂锅属性武火同煮一日,水于则旋添之,煮讫研末,更煮甘草汤, 飞去黑脚,止取随水过者一两,牛黄三钱,此药市卖多假,须看层相裹轻松而有香气者乃 真,川大黄锦纹者切大片,以粗纸浓裹,于高黄酒内泡湿,略捻成团,埋灰火中煨干,又泡 又煨,如此七次,取出,以纸摊净地上一宿,出火气,研末三钱,灯心白色者以水和浆粉揉湿 晒干,或焙干,急研为极细末,入水再研,加水漂取浮者,晒干,用二钱,粉草去皮研末二钱, 上五味共研匀,炼蜜和剂,分作三十丸,乘湿以金箔为衣,黄蜡为柜,毋令泄气,可以久收 丸。婴儿出胎,未曾吃乳之先,用江西淡豆豉以河水熬,取浓汁少许,用前丸一粒,指研如 稀糊,盛以小杯,坐于汤碗中,不时抹儿口内,既吃乳后,即抹乳上亦可,只用一丸,胎毒尽 从大小便消释而去,真圣药也。但苦牛黄难得真耳,此而不真,虽用弗效矣。
    又方
    云∶小儿能吃食,取冷窑粪水,以头窠鸡子每日投一个在内,七日投完,第八日取 第一个起来,洗净煮熟,与小儿吃,根据次吃完,不特稀痘,竟可不出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