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家要诀
    云∶儿出胎洗后,方断脐带,则不伤水生病。断脐须捋汁令尽,否则寒湿入 腹,或作脐风,又须于近脐四五寸处以线紧扎,以帛包裹,以口咬断。盖扎紧则儿血不贯 于胞衣,自然痿缩弗胀而易下,即或延缓数日,亦无大害。口咬则断脐不犯乎刀剪,自无 冷气内侵,可免腹中吊痛之虞。如或天时寒冱,坐草艰难,母子劳伤元气者,先扎脐带,以 油纸捻点火烧断,令暖气入儿腹中,此又为回生起死之妙法。近用蕲艾灸脐亦妙。所留脐 带不可太长,太长则难干而伤肌,且恐引外风为脐风,亦不可太短,太短则逼内而伤脏,或 致成腹痛而夜啼,只以儿之足掌长短为度,乃酌中之法。《千金论》云∶须令至儿足趺上为度。
    造道集
    云∶儿始生宜净洗,则燥血不留于折路之间,可令皮肤光泽,然后剪脐。脐乃初 生之蒂也,剪之宜长一尺有二,用粗线缚紧,剪不长,多生脐风,缚不紧,阴间虚肿。
    缪仲淳广笔记
    云∶儿初生不可剪脐带,三朝用面和水成薄饼,置儿腹,穿脐带于面上, 将蕲艾火灸脐带近脐处,或三炷,或五七炷, 须下帐避风,灸毕,仍将脐带扎好,听其自脱,至七日方脱者,元气足也。 凡儿生下,每日夜将清汤或苦茶蘸软绢搅儿口内,如齿边有白点,即以指爪或细针挑 破,取桑树内汁滤清涂之,永无惊风撮口之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