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
    云∶产后吹奶者,因儿吃奶之次忽自睡着,为儿口气所吹,令乳汁不通,蓄积在内, 遂成肿硬,壅闭乳道,伤结疼痛,亦有不疼下痛,肿硬如石者,总名曰吹奶。若不急治,肿甚 成痈,逮有至死者,连服皂角散、栝蒌散,敷以天南星散,更以手揉之则散。
    薛氏
    曰∶前证用药,切不可损其气血。
    丹溪
    云∶乳房阳明所经,乳头厥阴所属。乳子之母不知调养,或为忿怒所逆,郁闷所 遏。浓味所酿,以致厥阴之气不行,故窍不通,而汁不得出,阳明之热沸腾,故热甚而化脓。 亦有所乳之子膈有滞痰。口气热,含乳而睡,热气所吹,遂生结核。于初起时,便须忍痛 揉令稍软,吮令汁透,自可消散矣,此不治必成痈疖。治法疏厥阴之滞,以青皮清阳明之 热,以细研石膏行污浊之血,以生甘草节治肿导毒,以栝蒌子或加没药、青橘叶、皂角刺、金 银花、当归头,或汤或散,加减随意消息,然须少酒佐之,若加以艾火两三壮于肿处,其效尤 捷(立方有法,用药有诀,不可不达)。彼村工喜于自衔,便妄目针刀,引惹拙病,良可哀悯。
    李氏
    曰∶妇人之乳,男子之肾,皆性命根也。 初起烦渴呕吐者,胆胃风热也,甚则毒瓦斯上冲,咽膈妨碍。寒热者,肝邪也。此皆表证, 宜不换金正气散加天花粉,能止渴呕,定寒 热。咽膈有碍者,甘桔汤加生姜,或护心散。如溃后见此四证为虚。 饮食浓味,忿怒忧郁,以致胃火上蒸,乳房乳汁化为浊脓,肝经气滞,乳头窍塞不通, 致令结核不散,痛不可忍。初起便宜隔蒜灸法,切忌针刀,能饮者一醉膏加芎、归各一分 一服,两服即效,不能饮者栝蒌散。 结核亦有因气血虚弱,被外感内伤,以致痰瘀凝滞而成核者,俱以芷贝散为主。血虚合 四物汤,更加参、术、柴胡、升麻;气虚合四君子汤,更加芎、归、柴胡、升麻;忧思伤脾者,归 脾汤加栝蒌根、贝母、白芷、连翘、甘草节,水酒各半煎服。 有肝火结核肿痛甚者,清肝解郁汤。 吹乳,因乳子膈上有痰,口气热,含乳而睡,热气吹入乳房,凝滞不散,作痛。初起须 忍痛揉令稍软,吸令汁透,自可消散。不散宜益元散,冷姜汤或井水调,一日一夜服三五十 次自解。重者解毒汤顿服之,挟气者芷贝散、单青皮汤,外用漏芦为末,水调敷之。又有乳 汁不行,奶乳胀痛者,涌泉散。 核久内胀作痛,外肿坚硬,手足不近,谓之乳痈。未溃者,仍服栝蒌散、内托升麻汤,或 复元通气散加漏芦;虚者,托里消毒散;将溃,两乳间出黑头,疮顶陷下作黑眼者,内托升麻 汤;已溃寒热者,内托十宣散;少食口干者,补中益气汤;晡热内热者,八物汤加五味子;胃 虚呕者,六君子汤加香附、砂仁;胃寒呕吐或泻者,六君子汤加干姜、藿香;遇劳肿痛者,八 物汤倍参、、归、术;遇怒肿痛者,八物汤加山栀。
    王损庵
    曰∶隆庆庚午,予自秋闱归,则妹已病。盖自七月乳肿痛不散,八月用火针取 脓,医以十全大补汤与之,外敷铁箍散,不效,反加喘闷。九月产一女,溃势益大,而乳房烂 尽,乃及胸腋,脓水稠粘,出脓几六七升,略无 敛势。十一月始归就医,改用解毒和平中剂,外掺生肌散、龙骨、寒水石等剂,脓出不止,流 溅所及,即肿泡溃脓,两旁紫黑,疮口十数,胸前腋下皆肿溃,不可动侧,其势可畏。余谓产 后毒瓦斯乘虚而炽,宜多服黄解毒补血益气生肌,而医不敢用。十二月中旬后益甚,疮口 念余,诸药及试不效,始改用予药。时脓秽粘滞,煎楮叶猪蹄汤沃之,顿爽。乃治一方,名黄 托里汤,黄之甘温,以排脓益气生肌为君,甘草补胃气解毒,当归身和血生血为臣, 升麻、葛根、漏芦为足阳明本经药,及连翘、防风,皆散结疏经,栝蒌仁、鼠粘子解毒去肿,皂 角刺引至溃处,白芷入阳明,排脓长肌,又用川芎三分,及肉桂炒柏为引用,每剂入酒一 盏,煎送白玉霜丸,疏脓解毒。时脓水稠粘,方盛未已,不可遽用收涩之药,理宜追之,以翠 青锭子外掺,明日脓水顿稀,痛定秽解,始有向安之势,至辛未新正,患处皆生新肉,有紫 肿处俱用葱熨法,随手消散。但近腋足少阳分尚未敛,乃加柴胡一钱,青皮三分,及倍川芎, 脓水将净者,即用搜脓散掺之,元宵后遂全安。 康祖为广德宰,事张王甚谨,后授温,左乳生痈,继又胸臆间结核,大如拳,坚 如石,荏苒半载,百疗莫效,已而牵掣臂腋,彻于肩,痛楚特甚,急祷王祠下,梦闻语曰∶若要 安,但用生姜自然汁、制香附服之、觉呼其子,检本草视之,二物治证相符,访医者亦云有 理,遂用香附子去毛,姜汁浸一宿,为末二钱,米饮调,方数服,疮脓流出,肿硬渐消,自是获愈。 一妇人禀实性躁,怀抱久郁,左乳内结一核,按之微痛,以连翘饮子二十余剂,少退,更 以八珍加青皮、香附、桔梗、贝母二十余剂而消。
    消毒饮
    治吹乳吹痈并便毒,如憎寒壮热,或头痛者,先服人参败毒散一二剂,方可 服此药,如无前证,即服此二三剂,或肿不消, 宜服托里药。 当归白芷青皮(去皮)贝母柴胡天花粉僵蚕(炒)金银花(各三钱) 上锉一剂,水煎服。便毒,加大黄煨一钱,空心服。(白芷为阳明经,排脓止痛,青皮、柴 胡行厥阴经气滞,当归行血,天花粉通血脉,僵蚕散结痰,贝母开郁痰,金银花味甘,总解 诸毒,其加大黄以治便毒者,亦行厥阴污浊之血也)
    连翘饮子
    治乳痈。(此专行厥阴气血凝滞之药) 连翘(结热)栝蒌仁(涤痰缓肝)川芎(血)皂荚刺橘叶(气)青皮(气)甘草节 (血)桃仁(各二钱,血) 上作一服,水煎,食远服,如已破者,加参、、当归;未破者,加柴胡、升麻。
    一方
    治血脉凝注不散,结成吹乳乳痈,痛肿不可忍者。 天花粉金银花皂角刺穿山甲当归尾白芷梢栝蒌仁贝母(去心)甘草节 上锉,酒煎眼。(以凝注不散,故用天花角刺山甲归尾)
    又方
    治妇人乳中结核。 升麻连翘青皮甘草节(各二钱)栝蒌仁(三钱) 上作一服,水煎,食后细细呷之。(以乳房结核,故用升麻、青皮,而连翘散结热,甘草、 栝蒌缓肝润燥也)
    内托升麻汤
    治妇人两乳间出黑头,疮顶陷下作黑眼,并乳痈初起亦治。 升麻当归身葛根连翘黄柏(各二钱)黄(三钱)牛蒡子甘草(炙,各一钱)肉桂 (五分) 上作一服,水一盅,酒半钟煎,食后服。(治黑陷妙剂。而黄柏之用,所以济陷也;肉桂 之用,所以发毒也)
    清肝解郁汤
    治肝经血虚风热,或肝经郁火伤血,乳内结核,或为肿溃不愈,凡肝胆 经血气不和之证,宜用此药。 人参(去芦)茯苓熟地黄芍药(炒)贝母(去心)山栀(炒,各一钱)白术当归(各一钱半) 柴胡牡丹皮川芎陈皮(各八分)甘草(五分) 上水煎服。(风热即肝热生风,言热则火在其中矣,治以逍遥散加山栀、四物,养肝血 清胆热也,治热即治风,养血即清火也,人参同白术,非气虚者不宜轻用)
    一方
    乳栗破则少有生者,必大补,或庶几耳。(此方重在破字上) 人参黄白术当归川芎连翘白芍甘草节 上锉,水煎服。 一方有青皮、栝蒌,无白术。乳岩小破,加柴胡。(以乳栗有青皮、栝蒌,无白术,此方中 之窍须得之,小破二字亦一窍也)
    一方
    治乳硬痛。(硬字上讨好) 当归甘草(各三钱)没药(一钱) 上锉作一服,水煎,入酒少许,热饮。
    金银花散
    治乳脉不行,结成痈肿,疼痛不可忍者。 金银花当归黄(蜜炙)(以乳脉不行而用黄,宜详之)甘草(各二钱半) 上作一服,水煎,入酒半钟,食后温服。
    丹溪方
    治乳肿痛。 青皮石膏()连翘皂角刺(炒)黄药子(黄药子解热毒要药,而所要配诸药又极 当,非丹溪论中语也)当归头木通(各一钱)生甘草(三分) 上作一帖,水煎,入好酒些少,同煎服。
    一方
    治乳痈奶劳肿。 石膏()桦叶(烧)栝蒌子青皮(石膏、青皮是一套子,而配法差别)甘草节 上锉,水煎服。
    一方
    治乳有核。(在核字上看) 南星贝母甘草节栝蒌(各一两)连 翘(半两) 上以水煎,入酒服。
    复元通气散
    治妇人乳痈及一切肿毒。(通气二字妙) 木香茴香青皮穿山甲(酥)陈皮白芷甘草漏芦贝母(去心,姜制,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好酒调下。
    治乳痈方
    (行结气结血,其加参,又是一法) 青皮栝蒌子橘叶连翘桃仁(留尖)皂角刺甘草节 上水煎服,如破多加参、。
    神效栝蒌散
    治妇人乳痈乳岩,神效。 黄栝蒌(子多者,不去皮,焙干研烂)当归(酒洗)生甘草(各五钱)乳香没药(各别研, 二钱半)(用乳没法始此) 上作一剂,用好酒三碗,于瓷石器中慢火熬至碗半,分为三次,食后服。如有乳岩,便服 此药,可杜绝病根。如毒瓦斯已成,能化脓为黄水,毒未成则内消。疾甚者,再合一服,以愈为 度。立效散与此间服神效,但于栝蒌散方减去当归,加紫色皂角刺一两六钱是也。
    究源五物汤
    治痈疽发背,乳痈通用。 栝蒌(炒,一枚)皂角刺(半烧带生)没药乳香甘草(各半两) 上锉,用淳酒三升煎取二升,时时饮之,痛不可忍,立止。
    栝蒌散
    治吹乳。 乳香(一钱,研)栝蒌(一个,一方用根一两) 上锉,用酒煎服,或为末,温酒服二钱,外用南星末,温汤调涂。
    橘香散
    治乳痈未结即散,已结即溃,极痛不可忍者,药下即不疼,神验,因小儿吹乳, 变成斯疾者,并皆治之。 陈皮(去白,干面炒黄,为末,一两)麝香(一分) 上研匀,酒调下二钱,被盖汗出即愈。
    补遗方
    治吹乳结实肿痛。 陈皮(二两)(陈皮亦厥阴药)甘草(一钱) 上锉,水煎,分两次服,用荆芥、羌活、独活煎汤,熏洗即散。
    一方
    治乳痈。 夜明砂栝蒌(炒)阿魏 上为末,饭丸,酒吞下。(此方无分两,大都以夜明砂为君,以破结血也,栝蒌为臣,以 润结痰也,阿魏为佐,软坚破滞也)
    通和汤
    治妇人乳痈,疼痛不可忍者。 穿山甲(炮黄)木通(各一两)自然铜(半两,醋淬七次)(自然铜其通壅滞者欤) 上为末,每服二钱,热酒调下,食远服。
    二灰散
    治产后乳汁不泄,结滞不消,热毒。 蔓荆子(烧)皂角刺(烧,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无时。
    夜阴散
    治吹乳乳痈。 蜘蛛(三个)红枣(三枚,去核) 上每枣一枚入蜘蛛一个,夹于内炒熟,口嚼吃,用烧酒送下,未成者立消,已成者立溃。
    独胜散
    治妇人吹奶初觉,身热头疼,寒热及胸乳肿硬,是其候也,服之能令下乳汁, 通血脉,立能自消。 白丁香(真者) 上为末,每服二钱,酒调服,肿硬立消,甚者不过三服。
    一方
    治妇人吹乳硬肿,身发热憎寒,疼痛难忍,不进饮食者,服之良验。 鹿角一两(此药行厥阴经)炭火存性,研细,分作二服,先将末药五钱入锅,次下 无灰酒一碗,滚数沸倒在碗内,乘热尽饮,卧覆汗出即安。
    一方
    用鹿角锉为细末,酒调二三钱服,亦效。
    一方
    用鹿角于粗石上磨取白汁涂之(磨者更妙),干又涂。
    胜金丹
    治吹乳结核不散肿痛者,神效,亦治乳岩。 百齿霜(即梳齿上头垢) 上用无根水丸如鸡头子大,以黄丹为衣,每服一丸或二丸,好酒下,如不饮酒,白汤下, 不可化开,亦不可令病患知,极有效验。
    一方
    治乳痈及无名肿毒初起。 用五叶藤,一名五爪龙,不拘多少,生姜一块,好酒一碗,擂烂,去渣,热服,汗出为度, 仍以渣敷。
    敷乳方
    (破血破气破痰) 天南星皂角刺(烧带生)半夏(生,各三分)白芷草乌直僵蚕(焙,各一分) 上为细末,多用葱白研取汁,入蜜调敷,若破疮口,用膏药贴。(葱与蜜反,故用之)
    葱熨法
    治吹乳乳痈,登时立消。(通阳明壅结) 用连根葱一大把捣烂,成饼一指浓,摊乳上,用瓦罐盛灰火覆葱上,须臾汗出即愈。
    一方
    治吹奶。 金银花天荞麦紫葛藤(各等分) 上以醋煎,洗患处立消。如无荞麦、葛藤二味,只金银花亦可。
    一方
    治乳痈。(前敷药宜温热,此以清凉,而气血之分盖有别也) 大黄鼠粪(新者,各一分)黄连(二分) 上三味捣为末,以黍米粥清和,敷乳四边,痛止即愈。无黍米,粟米粳米亦得。
    柳根熨法
    治乳痈二三百日,众疗不瘥,但坚紫色青。 用柳根削取上皮,捣令熟,熬令温,盛着练囊中熨乳上,干则易之,一宿即愈。
    杂方
    治吹乳乳痈。 用新柏叶一握洗净,以朴硝一勺,同入臼内杵之,旋加清水,扭取自然汁半碗,先以病 人饮三两口,仍用鸡翎蘸汁扫于患处,中间留一眼,四边频频扫之,其肿自消。
    一方
    用生地黄擂汁涂之,一日三五次,立效。
    一方
    用生山药捣烂,敷上即消,消即去之,迟则肉腐。
    一方
    采嫩桑叶研细,米饮调摊纸花,贴患处。
    一方
    用蒲公英捣烂,敷患处,神妙。
    一方
    用天南星为末,以温酒调涂。
    一方
    以益母草为末,调涂,或生捣烂用之。
    一方
    治吹乳,用桑树蛀屑,饭捣成膏贴之。
    一方
    用远志酒煎服,滓敷患处。
    一方
    用野椒桑和药一同捣膏,敷患处。
    一方
    用鼠粘子加射干,酒吞下。
    一方
    治乳痈,用人牙齿烧存性,研为细末,以酥调,涂贴痈上。
    一方
    治乳痈初发,用贝母为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即以两手覆按于桌上,垂乳良 久,自通。
    一方
    用真桦皮为末,酒服方寸匕,睡醒已失。
    一方
    用蒲公英忍冬藤酒煎服,即欲睡,是其效也。
    一方
    单用蒲公英煮汁饮及封之,立消。
    一方
    治吹乳,用猪牙皂角去皮弦,蜜炙为末,酒调服之。
    一方
    用大车头边油垢,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温酒下。
    一方
    螃蟹去足用盖,烧存性,为末,每服二钱,黄酒下。
    一方
    用黍子一合,黄酒下即散。
    一方
    治吹乳未成脓者,用鼠粪二十一粒,研为细末,冷水调服,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