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
    云∶妇人乳汁乃气血所化,其或不行者,皆由气血虚弱,经络不调所致,凡乳汁勿 令投于地,虫蚁食之,令乳无汁,若乳盈溢,可泼东壁上佳。或产后乳涨,或作者,此年 少之人初经产乳,内有风热也,须服清利之药则乳行。若累经产而无乳者,亡津液故也,须 服滋阴之药以助之。若虽有乳,却又不甚多者,须服通经之药以动之,仍以羹引之。盖 妇人之乳,资以冲脉,冲与胃经通故也。有屡经产而乳汁常多者,亦妇人血气不衰使然,若 妇人素有疾在冲任,乳汁少而色带黄者,生子则怯弱而多疾。
    三因方
    云∶产妇有二种乳脉不行,有血气盛而壅闭不行者,有血少气弱涩而不行者,虚 当补之,盛当疏之,盛者当用通草、漏芦、土瓜根辈,虚者当用炼成钟乳粉(钟乳原从气化而 成,故取之,以天人合气也,微乎微乎)、猪蹄、鲫鱼之属,概可见矣。
    薛氏
    曰∶前证若气血虚弱而不能生化者,宜壮脾胃;怒动肝胆而乳肿汁出者,宜清肝 火。夫乳汁乃气血所化,在上为乳,在下为经,若屡产无乳,或大便涩滞,当滋化源。 一产妇因乳少,服药通之,致乳房肿胀,发热作渴,余谓血气虚,以玉露散补之而愈。
    通草散
    治产后血气盛实,乳汁不通。(以下五方皆治盛实壅滞,各有经济法度,宜 熟味之) 桔梗(二钱)瞿麦柴胡天花粉(各一钱) 通草(七分)青皮白芷赤芍药连翘木通甘草(各五分) 上锉一剂,水煎细饮,更摩乳房。
    漏芦散
    治妇人肥盛,气脉壅滞,乳汁不通,或经络凝滞,乳内胀痛,或作痈肿,将欲成 者。此药服之,自然内消,乳汁通行。 漏芦(一两半)蛇蜕(炙,十条)栝蒌(十枚,急火存性。一方用根十枚。切片炒焦) 上为末,每服二钱,酒调下,仍食猪蹄羹助之。经验方有牡蛎烧存性(此厥阴阳明药, 加牡蛎尤奇)。一方只用牡蛎末,酒调下。
    秘传涌泉散
    治乳妇气脉壅塞,乳汁不行,及经络凝滞,奶乳胀痛,或作痈肿。 王不留行白丁香漏芦天花粉僵蚕穿山甲(火炮黄色,各等分,一方无此味) 上为末,每服四钱,用猪悬蹄煮汁调下。(此散结通塞剂也,而白丁香宜查)
    罗氏涌泉散
    治气滞少乳。 瞿麦穗麦门冬(去心)王不留行龙骨穿山甲(炮黄,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热酒调下,先食猪悬蹄羹,后服此药,服后以木梳刮左右乳房三 十余下,日三服(立斋方无穿山甲,而以猪蹄汁一碗,酒一杯煎服。其用龙骨与气滞何居, 意以通中用塞也。取义而已)。忌食姜椒辛辣之物。
    涌泉散
    治乳汁不通。不问虚盛,先用木梳频刮乳房,后服药。 穿山甲白僵蚕肉豆蔻(面包煨熟,各四钱)皂角(五钱)胡桃仁(去皮。四两)芝麻(炒,半斤) 上为细末,每服不拘多少,温酒调下,任意饮之。(涌泉三方,俱有奇药,而此以穿山、 僵蚕、皂角通塞,胡桃、芝麻生乳,若肉豆蔻者,其善温胃化食者欤,可与智者生巧)
    产宝方
    治产后乳无汁。 土瓜根漏芦(各三两)通草(四两)甘草(二两) 上锉碎。以水八升煎取二升,分温三服 (若为乳无汁须以补气血为主,而此以土瓜根桂心通血脉,有冷热不同,全无气血之剂,而 甘草一味又超于法外矣)。一方加桂心,并为末,酒服方寸匕。
    胡桃散
    治妇人少乳及乳汁不行。 核桃仁(去皮,十个,捣烂)穿山甲(为末,一钱) 上捣和一处,共酒调服。
    皂角散
    治乳汁不通及乳结硬疼痛。 皂角(烧粉)蛤粉 上为末,每服二钱,热酒调服。歌曰∶妇人吹乳意如何,皂角烧灰蛤粉和,热酒一杯调八 字。须臾核散笑呵呵。
    张氏方
    滋益气脉荣卫,行津液。 葵子(炒香)缩砂仁(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热酒调下。
    杂方
    下乳汁。 栝蒌子洗净,炒令香熟,瓦上令白色为末,酒调下一钱,合面卧,少时再服。
    一方
    栝蒌一枚熟捣,以白酒一斗煮取四升,去滓,温饮一升,日三。
    一方
    土瓜根为末,酒调下一钱,日三服。
    一方
    京三棱三个,水二碗煮取一碗,洗之,取汁下为度,妙。(以洗法通气,又是一法)
    一方
    穿山甲洗净一两,灰炒燥,为细末,酒调服方寸匕,治产乳无汁,亦治乳结痈肿。 以上治乳滞不行之剂。
    加味四物汤
    治气血虚,乳汁不通。(以下皆补法,而诸法不同,然会其理,则各臻至 妙也,试法尤为入门便诀) 当归川芎白芍药(酒炒)生地黄木通王不留行天花粉(各等分) 上锉一剂,同猪蹄旁肉四两,煎汤二钟,入药同服,先将葱汤频洗乳房。(按第一方 以四物不用熟地,第二方合四君而无白术,更去生地,第三方有黄,或归或芎或甘草,以 至粳糯米、羊蹄、钟乳,种种更改,皆不出于至中至正之道。噫,其能复超于法外否)
    玉露散
    治产后乳脉不行,身体壮热疼痛,头目昏痛,大便涩滞,此药凉膈压热下乳。 人参白茯苓当归(各五分)芍药(七分)川芎桔梗(炒)白芷(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咀,水煎,食后服。如热甚,大便秘,加大黄炒三分。
    当归补血加葱白汤
    治产后无乳。 当归(二钱)黄(一两)葱白(十根) 上锉,水煎服。(此方亦从补法来,而以葱白引入乳房,尤为快捷方式)
    通脉散
    治女人乳少。 当归天花粉木通牡蛎穿山甲 上为细末,用猪蹄汤入酒少许调服。
    通乳汤
    治乳后气血不足,经血衰弱,乳汁涩少。 猪蹄(下节,四只)通草(二两)川芎(一两)穿山甲(十四片,炒黄)甘草(一钱) 上用水五升煮汁饮之,忌生冷,避风寒,夜卧不宜失盖,更以葱汤频洗乳房。
    一方
    治乳汁不通。 当归穿山甲(酥炙,各五钱)天花粉王不留行甘草(各三钱)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猪蹄汤或热酒调下,其乳即通。
    猪蹄汤
    治妇气少力衰,脉涩不行,绝乳汁。 猪蹄(一只)通草(四两) 上将猪蹄净洗,根据食治法,次用水一斗同通草浸煮,得四五升,取汁饮之,末作二料。
    立效散
    下乳汁。 粳米糯米(各半合)莴苣子(一合,并淘净)生甘草(半两) 上研细,用水二升煎取一升,去滓,分三服,立下。(全以谷气为主,即糯米又为养阴助 乳之大药也)
    又方
    治乳汁少。 栝蒌根薄荷干身(各等分) 上为粗末,先吃羊蹄汁一碗,次服药,后再吃葱丝羊羹汤少许,立效。(羊肉补形,薄荷 葱丝和味,引经通滞)
    钟乳散
    治乳妇气少血衰,脉涩不行,乳汁绝少,成炼钟乳粉研细,浓煎漏芦汤调下二钱。
    杂方
    有人乳汁不行已十七日,诸药无效,遇有人送赤豆一斗,遂时常煮粥食之,当 夜乳脉通行。
    一方
    麦门冬不拘多少,去心,焙为末,以酒磨犀角约一钱许,暖调二钱服之,不过两 服,乳汁便下。(此清心法可为焦劳者一助云,乃又超于法外矣) 以上治乳少不行之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