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
    云∶夫五脏六腑俱禀气于胃,而肺为主气之总司,若产后致伤气血,则脏腑气损, 而风冷搏之,肺因气逆而上则呃逆矣。又脾虚气冷,胃中伏寒,因食热物、冷热相击,气厥而 不顺,则呃逆也(言聚冷内因也,然又有痰热 虚呃之不同,并宜详辨)。脾者主中焦,为三焦之关,五脏之仓廪,贮积水谷,若阴阳气虚,使 荣卫气厥逆,则致生斯病也。经云∶呃噫者,胃寒所生。服药无效者,灸期门(期门在乳下)三 壮必愈。期门穴乃胃之大络。
    薛氏
    曰∶前证属胃气虚寒之恶候,如用后方未应,急投参附汤,亦有复生者。
    丁香散
    治产后心烦,咳噫不止。 丁香白豆蔻(各半两)伏龙肝(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煎桃仁吴茱萸汤调下,如人行五里再服。(此治咳逆也,而何又有 心烦焉,阅此方咳逆是虚寒气滞,心烦是败血瘀留,不然何以用桃仁同吴萸为汤也,当识之)
    姜桂散
    治产后咳逆,三日不止欲死。 肉桂(五钱)姜汁(三合) 上锉,同煎,服三合,以大火炙手,摩令背热,时时涂药汁尽,妙。(此治寒自背入而咳逆 也,摩背法极妙,其曰时时涂药汁尽,则既服之外,又以药涂手摩之也)
    羌活散
    治呃逆。 羌活附子(炮)茴香(炒,各半两)木香白姜(炮,各二钱半) 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盐一捻,煎十数沸,热服,一服止。(治下元虚;中气弱,而又 为外感寒邪者设也,妙在用盐)
    一方
    治产后呃逆。 干柿一个切碎,以水一盏煎六分,热呷。(吃逆症俱用柿蒂,而此用干柿,意自有别)
    一方
    治产后呃逆三五日不止。 陈壁窠三五个,水煎呷,瘥。(即蜂子窠,壁窠土蜂窠也)
    补遗
    治产后呃逆,橘皮汤及大小橘皮汤皆效。 上诸方当审寒热虚实用之,如寒者宜丁香、姜、桂,热者宜干柿、竹茹,实者宜香附、橘 皮,虚者宜人参,甚则附子佐之,误施则噬脐之悔,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