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氏
    曰∶产后心烦发渴,宜清心莲子饮。
    薛氏
    曰∶前证若出血过多,虚火上炎,用童子小便,或四物白术、麦门、丹皮。若胃气虚 而有热,用竹叶归汤。若血虚发热,用八珍加麦门、五味。若血脱发热烦躁,用当归补血 汤。若胃气虚弱,用补中益气汤,或七味白术散。(若谓去血过多,而用童便以治虚火是矣, 而以四物治虚,则川芎之物能不升散乎。以胃气虚而渴,用白术宜矣,而以血虚用白术,亦 难信也。必血虚胃气弱者,乃可审证用药,幸毋执一) 一产妇患前证,朝寒暮热,肚腹作痛,以手按之不痛。余以为血气俱虚,用八珍之类治 之,彼反行逐血,更加发热烦躁,余用当归补血汤,热躁渐止,用八珍麦门、五味,气血渐复。
    李氏
    曰∶产后烦渴气虚者,生脉散;血虚者,四物汤加天花粉、麦门冬;气血俱虚作渴, 头眩脚弱,饮食无味者,用人参二钱,麦门冬一钱半,熟地黄七分,天花粉三钱,甘草五分, 糯米姜枣煎服。(此方分两有法,读者不可轻放过)
    千金竹叶汤
    疗产后虚渴,少气力。 竹叶(三升)人参茯苓甘草(各一两)小麦(五合)麦门冬(五两)半夏生姜(各三两)大 枣(十五枚) 上咀,以水九升先煮竹叶、小麦、姜、枣,取七升,去滓,入余药再煎取二升,每服五 合,日三夜一。(真人以天地之心为心,故为方亦以云行雨施之道为教。此方以治渴补虚之 药十分为君,而又以淡渗燥血生渴之药十之一分为使佐,此何为也。盖以茯苓能降天之阴 气,半夏发地之阳气,脾者土也,天气通于地, 地承天气而施生,故佐姜枣发脾气,以通壅滞而生津。经曰∶气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 生。此大意也,真人素有一体同仁之教,岂不知半夏茯苓之过,而反用之欤。后之学人,效 之去之,各存乎其人焉)
    竹叶归汤
    治胃气虚热,口干作渴,恶冷冻饮料食者。 竹叶(一钱半)黄(二钱)人参白术当归(各一钱)麦门冬(去心,七分) 甘草(炙,五分) 上锉,水煎服。
    熟地黄汤
    治产后虚渴不止,少气,脚弱,眼眩,饮食无味。 熟地黄(酒洗,一钱半)人参麦门冬(去心,各二钱)栝蒌根(四钱)甘草(炙,五分) 上咀,作一服,加糯米一撮,生姜三片,枣二枚,水煎服。(少用地黄,多用人参,便是 妙法。糯米养阴)
    七味白术散
    治中风虚弱,津液短少,口干作渴,或因吐泻所致。 人参白术(炒)白茯苓甘草(炙)藿香木香干葛(各一钱) 上锉一服,水煎服。(白术治中气虚弱,以致津液短少者宜之,盖为胃气不能致津液于 脾也,干葛、木香、藿香皆发脾气,而木香于小儿更宜,于产后须量用)
    清心莲子饮
    治产后心烦发渴。 麦门冬(去心)黄芩地骨皮车前子甘草(炙,各一钱半)人参黄(蜜炙)白茯苓 石莲肉(各七分半) 一方加远志、石菖蒲(各一钱。)(方名清心,理宜保肺以生水,导赤以泻火也。考诸药性, 能知其理,用远志、石菖蒲以治烦,恐有未当处) 上另用麦门冬二十粒,水二盅煎一盏,水中沉冷,空心温服。发热,加柴胡薄荷。
    产宝方
    疗产后大渴不止。(大渴妙药,亦有补土生金之理) 芦根(切,一升)麦门冬(生,四两)栝蒌根 人参茯苓甘草(各三两)大枣(二十枚) 上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三服,顿服,四剂即瘥,忌菘菜。
    栝蒌根汤
    疗产后血渴。 栝蒌根(四两)麦门冬(去心)人参(各三两)生干地黄甘草(各二两)土瓜根(五两) 大枣(二十枚) 上咀,以水八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血渴者,血虚而渴也,故加生地。此二方不惟 产后宜服,与消渴证亦相宜)
    黄芩散
    治产后血渴,饮水不止。 黄芩麦门冬(各等分)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八分,温服无时。
    当归补血汤
    治产后血脱,烦躁引饮,昼夜不息,脉洪大而虚,重按全无者。(原东垣治 脱血方也,移之以治产后烦渴,非有见者不能) 当归(二钱)黄(炙,一两) 上锉作一服,水煎服。
    一方
    疗血渴及产后渴。(以下三方,一清心,一凉血,一生血,如一山一水,一琴一 鹤,各得其趣) 用莲子心取为细末,米饮调下二钱,效。
    一方
    治产后出血太多,虚烦发渴。 用真正蒲黄末二钱,白汤调下,如渴燥甚,井华水下。
    一方
    治产后中风烦渴。 用红花子五合,微炒研碎,以水煎浓,徐徐呷之。
    桃花散
    治产后不烦而渴。 新锻石(一两)黄丹(五钱) 上为细末,渴时用井水调下一钱。(丹出于铅,内含真水,且以镇坠浮火,故能止渴,而锻石最 为燥烈之物,何以用之,而况以产后乎。曰不烦而渴时,用井水调下一钱,须当穷其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