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
    云∶人心有七孔三毛,产后虚弱,多致停积败血,闭于心窍,神志不能明了。又心 气通于舌。心气闭塞则舌亦强矣,故令不语,但服七珍散。(本论所重在败血,而七珍散不 用破血之味,为其本于虚也)
    薛氏
    曰∶经云∶大肠之脉散舌下。又云∶脾之脉,是动则病舌本强,不能言。又云∶肾之别 脉,上入于心,系舌本,虚则不能言。窃谓前证若心肾气虚,用七珍散;肾虚风热,地黄饮∶大 肠风热,加味逍遥散加防风白芷;脾经风热。秦艽升麻汤;肝经风热,柴胡清肝散加防风白 芷;脾气郁结,加味归脾汤加升麻;肝木太过,小柴胡加钩藤钩;脾受土侮,六君加升麻白芷 钩藤钩;肝脾血虚。用佛手散;脾气虚,用四君子;气血俱虚,八珍汤,如不应,用独参汤,更 不应。急加附子,补其气而生其血,若竟用血药则误矣。 一产妇不语,用七珍散而愈,后复不语,内热晡热,肢体倦怠,饮食不进,用加味归脾 汤为主,佐以七珍散而愈。后因怒不语(凡新 产怒不可有),口噤,腰背反张,手足发搐,或小便见血,面赤,或青或黄,或时兼赤。余曰∶ 面青,肝之本色也;黄者,脾气虚也;赤者,心血虚也。用八珍汤加钩藤钩、茯苓、远志,渐 愈,又用加味归脾汤而痊。
    李氏
    曰∶有临产服汤药过多,胃湿使然者,熟料五积散六君子汤;痰热迷心不语者 (不语由于胃湿,谓生痰也,而谓汤药过多何欤,五积散之用又难解),导痰汤;或痰气郁 滞,闭目不语者,用孤凤散。
    七珍散
    治产后虚弱,多致停积败血,闭于心窍,神志不明,又心气通于舌,心气闭塞 则舌亦强,故令不语。 人参石菖蒲生地黄川芎(各一两)细辛(一钱)防风辰砂(另研,各五钱)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薄荷煎汤调服。
    胡氏孤凤散
    治产后闭目不语。 生白矾为末,每服一钱,热水调下。
    一方
    冶产后不语。 人参石莲肉(不去心)石菖蒲(各等分) 上锉,每服五钱,水煎服。
    逐血补心汤
    产后失音不语者,心肺二窍为血所侵,又感伤风故也。 当归(一钱半)赤芍生地桔梗苏叶前胡茯苓防风胆星黄连粉葛 红花(各一钱)人参薄荷升麻(各七分)甘草(五分)半夏(一钱二分) 上锉,加生姜三片,水煎,空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