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
    云∶夫产后恶露不绝者,由产后伤于经血,虚损不足,或分解之时,恶血不尽,在于 腹中,而脏腑挟于宿冷,致气血不调,故令恶露淋沥不绝也。
    薛氏
    曰∶前证若肝气热而不能主血,用六味地黄丸;若肝气虚而不能藏血,用逍遥散; 若脾气虚而不能摄血,用六君子汤;若胃气下陷,而不能统血,用补中益气汤;若脾经郁热 而血不归源(以下诸方失载,当考立斋良方),用加味归脾汤;若肝经怒火而血妄行,用加味 四物汤;若气血俱虚,用十全大补汤;若肝经风邪而血沸腾,用一味防风丸。
    芎归加芍药汤
    治产后血崩眩晕,不知人事。 川芎当归芍药(各等分)(产后忌芍药,而此方用之,亦血崩者无忌耳) 上咀,每服四钱,水煎热服。一方加黄芩、白术。
    加味四物汤
    治产后血崩如豆汁,紫黑过多者。(有谓如豆汁者湿,紫黑者热, 又曰寒过多者虚,此方不寒不热不燥,故可通用) 川芎当归芍药生地蒲黄阿胶 蓟根白芷 上水煎服。
    一方
    疗产后七八日,恶露不止。 败酱草(败酱治多年凝血,产后诸病腹痛,则此亦去故生新药也)当归(各六分)芍药续断( 各八分)川芎竹茹(各四分)生地黄(炒干,十二分) 上细锉,以水二升煮取八合,空心顿服。 以上补虚之剂。
    加味四物汤
    治产后月余,经血淋沥不止,此陷下者举之也。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白芷升麻(各一钱)血余灰(另入) 上锉,水煎服。(族弟妇产后半月,离蓐过劳,下血倾盆,急以求救,余用此药一服立止,其效如神。)
    千金方
    治产后恶血不尽,或经月或半岁者。 升麻三两,清酒五升煮取二升半,分温再服。 以上升提之剂。
    乌金散
    治产后血迷血晕,败血不止,淋沥不断,脐腹绞痛,头目昏眩,多汗无力,及崩 中下血不止。(诸症皆从败血不止来,此方之妙,不在止而在行,行则归经而止矣。治崩者,要得此旨)
    麒麟竭
    男子乱发灰松墨(醋淬)百草霜当归肉桂赤芍玄胡索鲤鱼鳞(烧存性, 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温酒调下。
    一方
    治产后恶血不绝,崩血不可禁,腹中绞痛,气息急。 乱发(烧,一两)阿胶(二两)代赭石干姜(各三两)干地黄(四两)(妙在地黄 为君)马蹄壳(烧,一个)牛角腮(五两,酥炙)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空心米饮下,日二服。
    豆淋酒
    治产后犹有余血水气者。(余血瘀血也,故用行法) 黑豆五升熬令烟尽,投瓷器内,以酒一斗,淬之饮,盖豆淋酒治污血,又能发表也。
    蒲醋饮子
    治新产压血,逐败滋新,此药治血神效,又非黑神散之可比也。月内每日一 二服尤良,及疗一切恶露与血积。 真蒲黄不拘多少,熬米醋令稠,和药成膏,每服一弹子大,食前醋汤化开服。(二味有 且战且守之能) 一方用蒲黄二两,水煎顿服。
    一方
    治产后泄血不止,无禁度,及治腹痛胸膈闷。 姜黄为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四服。 胡氏曰∶姜黄治恶露不止。 以上行污血之剂。
    牡蛎散
    治产后恶露淋沥不断,心闷短气,四肢乏弱,头目昏重,五心烦热,面黄体瘦。 牡蛎粉()川芎熟地茯苓龙骨(各二钱)当归(炒)续断艾叶人参五味子 地榆(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锉,分二帖,加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食前服。此收涩之剂,虚脱者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