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厥逆附)
    大全
    云∶产后血晕者,由败血流入肝经,以致眼黑头旋,不能起坐,甚至昏闷,不省人 事,谓之血晕,以细酒调黑神散最佳。若作暗风中风治之,误矣。血热乘虚逆上凑心,以致 昏迷不省,气闭欲绝者,服童便最妙。然其由有三,有用心使力过多而晕者;有下血过多而 晕者;有下血少而晕者,其晕虽同,治之则异,当审详之。下血多而晕者,昏而烦乱而已,当 以补血清心药;下血少而晕者,乃恶露不下,上抢于心,心下满急,神昏口噤,绝不知人,当 以破血行血药(一条缺用心使力过多作晕治法,大都以清心、凉血、补益为主,如后保命集 方。用童便或麦门、乌梅之类皆可。而薛氏用 补中益气者,为劳力也,若用心则朱砂安神丸亦妙,或疑内有黄连于产后不宜,则存乎用 者)。古法云∶产妇分娩讫,预将秤锤或黄石子,硬炭烧令通赤,置器中,急于床前以醋沃 之,得醋气可除血晕,产后一月内,时作为妙。
    崔氏
    云∶凡晕者,皆是虚热,血气奔迸,腹中空虚所致。欲分娩者,第一须先取酽醋,以 涂口鼻,仍置醋于旁,使闻其气,兼细细饮之,此为上法。如觉晕,即以醋面,苏来即饮醋, 仍少与解之。(一云仍少与水解之。)一法烧干漆,令烟浓熏产母面,即醒。(如无干漆,取旧 漆器火烧烟熏,亦妙。)(醋解法收其神,水解法清其热,烧干漆者散其血迷于上也,俱妙)
    郭稽中
    曰∶产后血晕者何?答曰∶产后气血暴虚,未得安静,血随气上,迷乱心神,故眼 前生花,极甚者,令人闷绝不知人,口噤神昏气冷。医者不识呼为暗风,若作此治,证必难 愈,但服清魂散即省。
    薛氏
    曰∶产后元气亏损,恶露乘虚上攻,眼花头晕,或心下满闷,神昏口噤,或痰壅盛 者,急用失笑散主之。若血下多而晕,或神昏烦乱者,大剂芎归汤补之,或芸薹子散,或童 子小便,有痰加二陈汤;若因劳心力而致者,宜补中益气汤加香附;若因气血虚极,不省人 事,用清魂散,惟以芎归汤,及大补气血之剂。凡产可用醋、漆器熏,或用半夏末,冷水和丸, 入鼻孔中,并无前患。丹溪先生云∶血晕因气血俱虚,痰火泛上,宜以二陈导痰,或加减朱 砂安神丸,以麦门冬汤下亦可。大凡产后口眼斜等证,当大补气血为主,而兼以治痰。若 脾胃虚而不能固者,用六君子汤,至五个月,当服安胎饮,至八九个月,再加大腹皮、黄杨 脑,如临产时,更宜服保生无忧散(保生无忧散,见前临月束胎方上),自无前患。 家人妇产后,小腹作痛,忽牙关紧急,灌以失笑散,良久而生,又用四物加炮姜、白术、 陈皮而愈。 一产妇因产饮酒(产妇不宜饮酒),恶露 甚多,患血晕,口出酒气,此血得酒热而妄行,虚而作晕也。以佛手散加干葛二钱,一剂而 痊。酒性剽悍,入月及产后不宜饮,恐致前证。产室人众喧嚷气热,亦致此证。 奉化陆严治新昌徐氏妇病,产后暴死,但胸膈微热。陆诊之曰∶此血闷也,用红花数十 斤,以大锅煮之,候汤沸,以木桶盛之。将病者寝其上熏之,汤气微,复加之,有顷,妇人指 动,关日遂苏。此与许胤宗治王太后之意同。
    仲景
    云∶产妇郁冒,其脉微弱,呕不能食,大便反坚,但头汗出。所以然者,血虚而厥,厥 而必冒,冒家欲解,必大汗出,以血虚下厥,孤阳上出,故头汗出。所以产妇喜汗出者,亡阴 血虚,阳气独盛,故当汗出,阴阳乃复。所以大便坚,呕不能食也,小柴胡汤主之,病解能食。 七八日更发热者,此为胃实,大承气汤主之。 今按郁冒,即晕也。观此,则产后血晕,有汗、下、和解三法,当分表里虚实,精而别之。
    清魂散
    产后血晕者,气血暴虚,未得安静,血随气上,迷乱心神,故眼前生花,极甚 者,令人闷绝,不知人,口噤,神昏,气冷,宜先取干漆,或漆器烧烟,鼻中熏之,频置醋炭房 内,次进此药即醒。 泽兰叶人参(各二钱半)川芎(半两)荆芥穗(一两)甘草(二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用温酒热汤各半盏,或入童便调急灌之,下咽,眼即开,气定即醒。
    芎归汤
    治产后去血过多,昏晕不醒。 川芎当归(去芦,酒洗焙,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煎热服,不拘时。如腹中刺痛,加酒炒白芍药,甚者加桂心。 口干烦渴,加乌梅、麦门冬。发寒热,加干姜、白芍药。水停心下,微有呕逆,加茯苓、 生姜。虚烦不得眠,加人参、竹叶。
    保命集方
    治产后血晕危困,此下多血虚也,补之。 当归(炒)赤芍药(炒,各钱半)生地黄汁(一大 盏) 上锉,水煎三五沸,温服,如觉烦热,去当归,(当归辛温,烦热者恐不投,故去之)入童 便半盏,服之。 以上治去血过多,昏晕之疾。
    醋墨
    才产便服,免致昏晕。 松烟墨或京墨,不拘多少,用炭火红,以米醋淬之,再再淬,如此七次,研极细,才 产毕即用一二钱,以童子小便调下,淡醋汤温酒亦可。(酒不如醋,醋不如童便)
    独行散
    治产后血晕,昏迷不省,冲心闷绝。 五灵脂半生半炒为末,每服二钱,温酒调灌,入喉即愈。不愈更加蒲黄炒等分,名失笑 散。一方加荆芥等分,童便调下。
    夺命散
    治产后血晕,血入心经,言语颠倒,健忘失志,及产后百病。 血竭没药(各等分) 上为末,才产下便用童便与细酒各半盏,煎一二沸,调下二钱,良久再服。其恶血自下 行,更不冲上,或只用白汤调下。
    四味散
    治产后一切诸疾,才方分娩,一服尤妙。 当归玄胡索血竭没药(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用童子小便一盏,煎六分,通口服。如心膈寒,倍当归。气 闷喘急,倍玄胡索。恶露不快,倍血竭。心腹撮痛,倍没药。
    黑神散
    治产后恶露不尽,或胎衣不下,血气攻冲,心腹痞满,或脐腹坚胀撮痛,及血 晕神昏,眼黑口噤,产后瘀血诸疾。 当归芍药熟地黄干姜(炮)桂心蒲黄甘草(炙,各四两)黑豆(炒去皮,半升)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酒童便各半盏,同煎调服。楼氏曰∶黑神散,寒多及秋冬者宜 之,若性急形瘦及夏月宜审之。
    红花散
    治产后血昏、血晕、血崩,及月事不匀,远年干血气。 干荷叶(干荷叶善破血)牡丹皮川归红花蒲黄(炒,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半两,酒煎和渣温服。如胎衣不下,榆白皮汤调半两,立效。
    鹿角散
    治产后血晕,此乃虚火载血,渐渐晕将上来。用鹿角烧灰出火毒,研极细,用 好酒、童便调灌下,一呷即醒,此物行血。(补方也,尤妙在服法)
    郁金散
    治产后血上冲心已死,并下胎。 郁金烧存性为末,每二钱,酽醋一合,调灌之,立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