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
    云∶妊娠病疟(疟病虐人,症候大都相似,但妊妇患此,恐伤其胎,故立),乃夏伤 于暑,客于皮肤,至秋而发,阳盛则热,阴盛则寒,阴阳相胜,寒热俱作。其发晏者,由风邪客 于风府,循膂而下,卫气至一日一夜,常大会于风府,故发日晏;其发早者,卫气之行风府, 日下一节,二十一日,下至尾,二十二日,入脊内,上注于伏冲之脉,其行九日出缺盆,其 气既上,故发更早;其间日发者,风邪内搏五脏,横连募原,其道远,其气深,其行迟,不能 日作也。妊娠而发,多伤于肺。
    薛氏
    曰∶前证因脾胃虚弱,饮食停滞,或外邪所感,或郁怒伤脾,或暑邪所伏,实系饮 食停滞,用六君子加桔梗、苍术、藿香;外邪多而饮食少,用藿香正气散;外邪少而饮食多, 用人参养胃汤;劳伤元气,用补中益气汤。若郁怒所伤,用小柴胡汤兼归脾汤;若木侮土, 久而不愈,用六君子为主,佐以安胎药,仍参三阴三阳经而治之。
    七宝散
    治男妇一切疟疾,或先寒后热,或先热后寒,或寒多热少,或热多寒少,或一 日一发,或一日两三发,或连日发,或间日发,或三四日一发,不问块疟食疟,不伏水土,山 岚瘴气,似疟者并皆治之。 常山浓朴(姜制)青皮陈皮(一不去白,一云去白)甘草(炒)槟榔草果(去壳,各等分) 上咀,每服半两,于未发隔夜,用水酒各一盏煎至一大盏,去滓,露一宿,再用水酒 煎滓,亦露一宿,来日当发之早,烫温,面东先服头药,少顷再服药滓,大有神效。
    准绳
    云∶尝治一妊妇六七个月患疟,先寒后热,六脉浮紧,医用柴胡、桂枝无效。予曰∶ 此非常山不愈。众医难之。越数日疾甚,乃从予治,以七宝散一服瘥。黄帝问曰∶妇人重 身,毒之奈何?歧伯曰∶有故无殒。帝曰∶何谓也?歧伯曰∶大积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大半而 止。诚审药物之性,明治疗之方,何疑攻治哉。
    人参养胃汤
    治妊娠疟疾,寒多热少,或但寒不热,头痛恶心,身痛面色青白,脉弦迟 者,驱邪散治证亦同。 半夏浓朴(制)橘红(各八分)苍术(一钱)藿香叶草果茯苓人参(各五分)甘草(炙, 三分) 上加生姜七片,乌梅一个,水煎服。
    清脾饮
    治妊娠疟疾,寒少热多,或但热不寒,口苦舌干,大便秘涩,不进饮食,脉弦数者。 青皮浓朴(姜制)白术(炒)草果茯苓半夏黄芩柴胡甘草(炙,各五分) 上加生姜,水煎服。
    驱邪散
    治妊娠停食,感冷发为疟疾。 高良姜(炒)白术草果仁橘红藿香叶缩砂仁白茯苓(各一钱半)甘草(炙,五分) 上咀,作一服,加生姜五片,枣一枚,水煎服。
    柴胡散
    治妊娠疟疾。(此大柴胡汤法也,惟外邪未解,而内热实甚者,宜之。然须酌用) 柴胡(二钱)生大黄(二钱)生黄芩(一钱五分)甘草(一钱) 上作一服,水煎,临发日,五更温服,取利为度。
    又方
    (此方伤暑而内有痰热、多烦渴者宜之) 常山石膏(各一两)黄芩甘草(炙,各半两)乌梅(七个) 上细切,以水酒各一碗浸一宿,平旦,煎至一碗,去滓,分二服,临发时服。 上二方,犯常山、大黄吐下之剂,若六脉浮紧有力,中有顽痰积热者用之,所谓有故无 殒也。其他疗治方法,已备杂证疟门。若热甚恐致动胎者(若果内热之极,必须用药以清 之),亦如伤寒热病治方,以白药子、伏龙肝等,涂脐上下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