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
    云∶夫妊娠忽然心腹刺痛,(俗谓绞肠痧即此)闷绝欲死者,谓之中恶。盖邪恶之 气,中于胎而伤人也,所以然者,血气自养,而为精神之主,若血气不和,则精神衰弱,故邪 毒之气,得以中之。妊娠病此,亦致损胎也。
    薛氏
    曰∶前证当调补正气为善,用金银藤 一味,煎汤饮之。
    当归散
    治妊娠中恶,心腹绞痛。(温行恶气) 当归丁香川芎(各三两)青橘皮吴茱萸(半两,去梗汤泡三次,炒黑) 上为细末,温酒调下一钱,无时。
    又方
     生干地黄(一两)枳壳木香(各七钱半)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酒调下。
    又方
     苦梗(一两。细锉略炒)生姜(半两) 水煎服。
    散滞汤
    治触恶冒气伤胎,肚痛,手不可近,不思饮食。 青皮(三钱)黄芩芍药(各二钱)归尾(一钱半)川芎(一钱)木香(五分)甘草(炙,少许) 上分二帖,水三盏,先煮苎根两大片,至二盏,去苎根,入前药同煎至一盏,热服。
    补遗方
    治妊娠中恶,心腹绞急切痛,如鬼击之状,不可按摩,或吐衄血者。 用熟艾如拳大,煮汁频服。(此真中恶也,煮艾方极妙)
    一方
    用盐一盏,水二盏,调和服,以冷水之,吐出即安。
    一方
    用灶心土为末,每服二钱,井水调服,白汤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