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
    曰∶经云∶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又云∶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 味。若妊子饮食不节,生冷毒物,恣性食啖,致伤脾胃,故娠伤食,最难得药,惟木香丸、白术 散,二方最稳捷。
    薛氏
    曰∶东垣先生云∶脾胃之气壮,则过时而不饥,多食而不伤。盖胃主司纳,脾主消 化,五脏之本也。然食倍而伤者,乃脾气虚而不化也,若投以峻剂,则脾胃复伤,而胎亦损 矣,当审其所因,而调治之。若饮食停滞,或肚腹作痛,用平胃散,腹满泄泻,用六君子汤;若 脾气下陷,用补中益气汤。凡嗳觉药气,且戒药饵,节饮食。经云∶损其脾者,调其饮食,适 其寒温。大凡脾胃虚弱,饮食难化,以白术、陈皮为末等分,陈曲糊丸,常服最善。枳术丸但 可暂用,枳实峻厉,能耗真气,治者慎之。 一妊妇因伤食服枳术丸,胸腹不利,饮食益少,更服消导宽胸之剂,其胎下坠。余谓此 脾气虚而不能承载也,用补中益气,及六君子汤,中气渐健,其胎渐安。又用八珍汤加柴胡、 升麻,调理而痊。
    平胃散
    治妊娠饮食停滞,或肚腹作痛。 苍术(米泔浸,炒)浓朴(姜制)陈皮(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上锉,加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服。 呕吐恶心,加枳壳、砂仁。吞酸嗳腐,加黄连三分,吴茱萸二分。
    六君子汤
    治脾胃虚弱,饮食难化,或腹 满泄泻。 人参白术茯苓甘草(炙)半夏陈皮(各一钱) 上锉,加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服。 停滞肉食,加山楂。停滞面食,倍加麦。停滞糯米食,用白酒曲一味。停滞 米饮,倍加谷。鱼腥所伤,倍加陈皮。伤辛热之物,加黄连。伤生冷之物,加砂仁、 木香;如不应,更加肉豆蔻、补骨脂,再不应,用四神丸。
    木香丸
    治妊娠脾胃虚弱,饮食不消,肚腹膨胀,或呕吐泄泻。 木香(二钱)三棱(三棱犯胎忌,与人参并用或无妨,亦须看人强弱)人参白茯苓(各三钱) 上为末,面糊丸,如绿豆大,每服三四十丸,熟水下。
    白术散
    治妊娠脾胃虚弱,气不调和,饮食易伤。 白术(炒)(佐紫苏、白芷,调和胃气妙)紫苏(各一两)人参白芷(炒,各七钱半)川芎诃 子皮青皮(各半两)甘草(炒,二钱半) 上每服二钱,加生姜三片,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