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
    云∶妊娠心腹痛者,或由宿有冷疼,或新触风寒,皆由脏虚而致动也。邪正相击, 而并于气,随气上下,上冲于心则心痛,下攻 于腹则腹痛,故令心腹痛也。妊娠而痛者,邪正二气交攻于内,若不时瘥者,其痛冲击胞 络,必致动胎,甚则伤堕矣。又云,妊娠心腹疼痛,多是风寒湿冷痰饮,与脏气相击,故令腹 痛攻冲不已,则致胎动也。
    薛氏
    曰∶前证若风寒痰饮,用金沸草散,杂病咳嗽,胎气郁结,加香附、川芎;若饮食停 滞,用六君加紫苏、枳壳;若怒动肝火,前药更加柴胡、山栀;若郁结伤脾,用归脾汤加枳壳、山栀。 一妊妇心腹作痛,吐痰恶心,胎气上攻,饮食少思,此脾虚气滞而为痰,用六君子加柴 胡、枳壳,诸证渐退,饮食渐进,又用四君子加枳壳、山栀、桔梗而安。后因怒,两胁气胀,中 脘作痛,恶寒呕吐,用六君加柴胡、升麻、木香一剂而愈。
    川芎散
    治妊娠素有冷气,忽心腹痛如刀刺。 川芎当归(各一钱)人参吴茱萸浓朴(姜制,各五分)茯苓桔梗(各四分)芍药(七分半) 枳壳甘草(各二分) 上剂水煎,稍热服。
    当归芍药散
    治妊娠腹中绞痛,心下急痛,及疗产后崩中,去血过多,眩晕虚乏。 白芍药(炒四两)(产后忌芍药,而此方兼治,且以为君,愚谓产后惟去血过多者可用,若恶 露不行作痛者,不可用也)当归茯苓白术(各二两)泽泻川芎(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前温调服。
    阿胶散
    治妊娠胎动,腹中绞痛,不思饮食。 当归(炒)陈皮(各一两)白术白茯苓阿胶(炒)川芎(各七钱半)甘草(二钱半) 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服。(胎动方中多用艾叶,而此则用 白术者,盖不治痛,而治不思饮食也,妙在当归、陈皮为君)
    一方
    治妊娠患腹痛,并胎动不安。 当归(三两)川芎阿胶人参浓朴(各二两)葱白(切,一升) 上咀,以水七升煎至三升,分三服。一方有甘草,无浓朴、川芎。
    香莪散
    治妊娠五个月以后,常胸膈间气刺痛满,或肠鸣,以至呕逆减食,此由喜怒 忧虑过度,饮食失节之所致也。蔡元度宠人有子,夫人怒欲逐之,遂病,医官王师复处此方, 三服而愈。 广中莪术(炒,一两)丁香(半两)粉草(二钱半) 上为细末,空心盐汤点服一大钱,觉胸中如物按下之状。
    古今录验方
    疗妊娠腹内冷痛,忽胎动。 薤白(一升)当归(切,四两) 上以水五升煮取四升,作三服。
    一方
    治妊娠胎动欲落,腹中痛不可忍。(镇坠解热护胎,方法俱妙,于体强暴病者可用) 上等银(一斤)茅根(二斤,去黑皮) 上以水九升煮银,取五升,入清酒一升同煎茅根取三升,分三服,立安。
    一方
    治妊娠腹痛。(血热血虚腹痛,若此方甚妙) 用生地黄三斤捣,酒一升合煎减半,顿服愈。
    一方
    治妊娠四五个月,忽然腹绞痛。 大枣(十四枚,炒令黑)盐(一钱,炒令赤) 上为末,取一撮许,酒调服即愈。一方单用枣十四枚,烧存性为末,童子小便调下。 一方单用盐一斤,烧令赤,以两指取一撮,酒调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