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妊娠经来)
    脉经
    云∶妇人经月下,但为微少,师脉之,反言有躯。其后审然,其脉何类,何以别之?师 曰∶寸口脉阴阳俱平,荣卫调和,按之则滑,浮之则轻,阳明少阴,各如经法,身反洒淅,不欲 饮食,头痛心乱,呕吵欲吐,呼则微数,吸则不惊。阳多气溢,阴滑气盛,当作血盛,滑则多 实,六经养成,所以月见,阴见阳精,汁凝胎散,散者损堕。设复阳盛,双妊二胎,今阳不 足,故令激经也。(滑脉主血有余,今经又少,故知孕。)大抵妊娠经来不多,而饮食精神如故,六脉和 缓,滑大无病者,血盛有余也,儿大能饮,自不来矣。
    大全
    云∶夫妊娠漏胎者,谓妊娠数月,而经水时下也。此由冲任脉虚,不能约制手太阳 少阴之经血故也。冲任之脉,为经络之海,起于胞内;手太阳,小肠脉也,手少阴,心脉也。 是二经为表里,上为乳汁,下为月水。有娠之 人,经水所以断者,壅之养胎,蓄之以为乳汁也。冲任气虚,则胞内泄,不能制其经血,故月 水时下,亦名胞漏血,血尽则人死矣。又有因劳役喜怒哀乐不节,饮食生冷,触冒风寒,遂 致胎动,若母有宿疾,子脏为风冷所乘,气血失度,使胎不安,故令下血也。(此言漏胎有 三,冲任虚者,血海自虚也;七情、饮食、胃寒者,因有所感也;宿疾者,气血失于荣养也) 曾有一娠妇,月信不绝,而胎不损,问产科熊宗古。答曰∶妇人血盛气衰,其人必肥,既 娠之后,月信常来,而胎不动。若晚进观之,便以为漏胎,若作漏胎治之,则胎必堕,若不作 漏胎治,则其胎未必堕,今推宗古之言,诚有旨也。巢氏曰∶妇人经闭不利,别无所苦者,是 谓有子,以其经血蓄之以养胎,壅之为乳汁也,有子之后,蓄以养胎矣,岂可复能散动耶? 所以然者,有妊而月信每至,是亦未必因血盛也。若谓妇人荣经有风,则经血喜动,以其风 胜则可也(漏胎用风药,亦是升举肝气,使血不漏,则胎自固,不但疏风已也),既荣经为风 所胜,则所来者,非养胎之血,以此辨之。若作漏胎治之,必服保养补胎之药,且胎不损。强 以药滋之,乃所谓实实虚虚也,其胎终堕宜矣。若医者,知荣经有风之理,专以一药治风, 经信可止,或不服药,胎亦无恙。然而有胎本不固,而因房室不节,先漏而后堕者,须作漏 胎治之,此又不可不审也。
    方氏
    曰∶胎动胎漏皆下血,而胎动有腹痛,胎漏无腹痛为异尔,故胎动宜行气,胎漏 宜清热。(精悉)
    李氏
    曰∶尿血自尿门下血,漏胎自人门下血,妊娠尿血,属胞热者多,四物汤加山栀、发 灰,单苦菜饮亦妙;因暑者,益元散加升麻煎汤下;稍虚者,胶艾四物汤;久者,用龙骨一 钱,蒲黄五钱为末,酒调服。
    脉经
    曰∶妇人怀躯六月七月,暴下斗余水,其胞必倚而堕,此非时孤浆预下故也。(孤 浆预下,必倚而堕,此气血两虚也)
    薛氏
    曰∶胎漏黄汁下,或如豆汁。若因肝脾湿热,用升阳除湿汤;血崩肝脾风热,用加 味逍遥散;肝脾郁怒,用加味归脾汤;脾胃气虚,用钱氏白术散;若脾气下陷,用补中益气 汤;肝经风热,用防风黄芩丸;风入肠胃,用胃气汤。
    加减胶艾汤
    治胎动漏血有效。 阿胶(炒成珠)当归川芎白芍药(炒)地榆(各一钱)艾叶(炒)甘草(各五分) 上锉一服,水煎饥服。胎漏血多,起于气恼血逆火动之故,可加炒黄芩、炒香附、炒 砂仁研细同煎。或有受胎至四五个月即堕,或至六七个月漏血要堕者,宜前方去艾叶、地 榆,加白术、黄芩、茯苓、熟地黄、续断。有气盛,亦加香附、砂仁。气虚,加人参、黄之 类。如伤堕多次,受孕后便宜服千金紫苏饮,及前加减法。汤丸相间,庶免再堕。
    安胎饮
    治妊娠卒然腰痛,下血不已。 当归川芎白芍药(炒)熟地黄阿胶(炒)艾叶黄(各一钱)甘草(炙)地榆(各五分) 上锉一剂,加姜、枣,水煎服。
    大全方
    治妊娠三四月腹痛,时时下血。 当归熟地黄艾叶(各六两)续断(二两)阿胶鸡苏竹茹(各一两) 上用水一升煎取七合,空心再服。
    如圣汤
    治胎动腹痛,或为胎漏。 鲤鱼皮(鲤鱼皮之用,奇)当归(酒浸)白芍药熟地黄(酒蒸)川芎川续断(酒浸)阿 胶(蛤粉炒成珠)甘草(炙,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加苎根少许,生姜五片,水煎温服。
    安胎当归汤
    治妊娠举动惊悸,胎不安,小腹痛引腰络,下血。 当归川芎阿胶(炒)人参(各一两)大枣(十二枚)艾叶(一把) 一方有甘草,无参、枣。 上以水酒各三升,煮至三升,纳胶令烊,分三服。
    枳壳汤
    治胎漏下血,及因事下血。 枳壳(去穣,麸炒)黄芩(各半两)白术(一两)(白术为君,不用血药,又是一法) 上锉,水煎,食前温服。一方加生地,入少酒煎。
    当归寄生汤
    治妊娠胎漏,非时下血。 当归川芎艾叶白术(各一钱)人参桑寄生续断熟地黄(各二钱) 上水煎,空心温服。
    二黄散
    治妇人胎漏下血。 生地黄熟地黄(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煎白术、枳壳汤调食前服,或咀,水煎服。 (白术、枳壳煎汤,调地黄末,意见超卓)
    阿胶散
    治妊娠无故卒然下血。 阿胶(蛤粉炒成珠,二两,为末)生地黄(半斤,捣取汁) 上以清酒三升,(用清酒妙)搅匀,温热,分三服。
    一方
    治胎漏下血不止,胞干即死,宜急治之。 生地黄汁(一升)陈酒(五合) 上同煎三五沸,温三服,以止为度。
    榆白皮散
    治妊孕胎漏去血,恐其难产,常宜服之。 榆白皮葵很大麻仁瞿麦(各二钱)木通(一钱)牛膝(酒浸焙,一钱半) 上咀,水煎温服。
    一方
    治妊娠忽暴下血数升,胎燥不安。(此方治胎燥则可,若脾虚滑泄者禁用) 榆白皮(三两)熟地黄(四两)当归生姜(各二两)葵子(一升,《肘后方》不用) 上锉,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不瘥,更作服之。
    子芩散
    治肝经有热,妄行下血。 细条黄芩炒为末,每服一钱,以秤锤烧赤淬酒热调服。若脾胃虚,不宜用。
    防风丸
    治肝经有风,以致血得风而流 散不归经。 防风为末,每服一钱,白汤调服。
    防风黄芩丸
    治肝经有风热,致血崩便血尿血。 黄芩(炒焦)防风(各等分) 上为末,酒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食远或食前、米饮或温酒送下。 上三方治肝经风热之剂。
    桂枝茯苓丸
    仲景云∶妇人宿有病(凡遇此症,最宜斟酌),经断未及三月,而得漏下 不止,胎动在脐上者,为痼害;妊娠六月动者,前三月经水利时,胎也。下血者,后断三 月,也,所以血不止者,其不去故也,当下其,桂枝茯苓丸止之。(楼氏曰∶凡胎动多当脐,今 动在脐上,故知是也)。 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去皮尖,炒)芍药(各等分) 上五味末之,炼蜜丸,如兔屎大,每日食前服一丸,不知,加至三丸。
    本事方
    治胎漏下血不止。 取桃树上干不落桃子烧灰,和水服瘥。《本草》云∶桃奴破血,又治伏梁气积。 上二方,治病破血之剂。
    大全方
    治妊娠忽然下黄汁如胶,或如豆汁等物,或胎动腹痛。 黄(炒,六两)糯米(五合) 上以水七升煎取二升,分为四服。
    银苎酒
    治妊娠下黄汁,或如赤豆。 苎根(去黑皮切,二两)银(五两,或金银首饰)(黄赤为热,故用苎根以凉之;下黄赤为肝 气之疏泄,故重用银以镇之) 上用水酒各一大盏,煎服。 上二方治漏下黄豆汁之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