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下诸方于虚损初病者,宜酌用之)
    增损四物汤
    治妇人气血不足,四肢怠惰,乏力少气,兼治产后下血过多,荣卫虚损, 阴阳不和,乍寒乍热。 当归川芎白芍人参干姜(炮)甘草(炙,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滓热服。(夫血病治血,气病治气,人所易也。 而血病补气,气病补血,人未尽知,故四物复 有增损之法。盖以地黄滞气而损脾,非四肢怠惰、乏力少气者所宜,故当损;而人参、甘草所 以益脾也,故当增;若炮姜既能温中,又能引血以归气,此增损之妙也)
    六神汤
    治脾气不和,荣卫不足,怠惰困倦,不嗜饮食,服之补养真气,进美饮食,充泽肌肤。 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黄地骨皮(各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煎,空心温服。(按充肌泽肤者,卫气也,气不可热。此方以黄 益卫气,而又以地骨皮清卫热,则无壮火食气之虞。又以四物引卫气,以归四脏而主血, 则又有少火生气之用,如是则荣卫足而困倦去矣。其曰脾不和,不嗜食,亦为气不足之病, 气足则愈也,宜知之)
    圣愈汤
    治血虚心烦,睡卧不宁,或五心烦热。 黄当归(酒洗,各一钱)人参川芎熟地(酒洗)生地(酒洗,各五分) 上水煎服。(圣愈汤重在血虚心烦四字,然去白芍而用生地者,所以凉心生血也,川芎 之用,岂为火郁宜散欤?不若以麦门冬易之)
    加减大建中汤
    治妇人胎前产后一切虚损,月水不调,脐腹绞痛,往来寒热,自汗,口 干烦渴。 芍药(二两)当归川芎黄肉桂(各一两)白术炙草(各七钱) 上为末,每服二钱五分,加姜枣水煎,食前服。(按前三方一用参、姜以温中,一用黄 、地骨以益卫清热,一以参、并用,而中外两补均以四物加减,为血分居多,此名建中, 又重在气也,然桂之色可以通荣血,桂之气味可以通卫气,故本经以之通血脉,又同、术、 甘草、姜、枣等,则建中之功尤大矣,以其兼中土也)
    当归建中汤
    治妇人一切血气不足,虚损羸乏。 当归(四两)白芍(炒六两)肉桂(去皮)甘草(炙,各二两) 上咀,每服三钱,加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空心服。(此方以归、芍为主,而无、 术,虽姜、枣和中,然在血分建业,知配合之妙,则知古人之心。)
    双和散
    治一切大病之后,虚劳乏力,补血益气。(双和者,专和荣卫而非建中意也。然 即大建中汤以白术易熟地而分两亦殊,要知古人不执方,不泥法,读之令人有言外之意) 黄熟地黄当归川芎白芍药(炒各一钱)肉桂甘草(炙各五分) 上咀,每服四钱,加生姜三片,枣二枚,水煎服。
    补中益气汤
    治形神劳倦,或饮食失节,以致脾胃虚损,清气下陷,发热头痛,四肢倦 怠,心烦肌瘦,日渐羸弱。 黄人参(有嗽去之)白术(各一钱)甘草(炙,五分)当归陈皮(各七分)升麻柴胡(各三分) 上作一服,水煎,食远稍热服,(夫形劳者,气伤于外,神劳者,气伤于内,饮食不节 者,中气受伤,伤则水谷衰少,后天气病,而上下二焦亦无所养。故以甘温之剂,以益上中之 气,而又妙在升荣,以举下陷之阳,使荣卫和而气自益也,气益则何病之有?故东垣先生一 生得力尽在于此。其本方加减法,更妙,详之)
    八珍汤
    治脾胃亏损,气血俱伤。盖人之生,以脾胃为主,脾胃一虚,诸脏失所,百病生 焉,即四君子合四物汤,加姜枣煎服。
    归脾汤
    治脾经失血少寐,发热盗汗,或思虑伤脾,不能摄血妄行,或健忘、怔忡、惊 悸,或心脾伤痛,怠惰嗜卧,饮食不思。 方见血崩门(劳伤条。)
    黄散
    治劳气食后身疼倦,夜间盗汗。此因失血荣卫损也。 黄(一两)防风当归白芍干地黄(各七钱半)甘草(炙,半两) 上每服五钱,姜三片,枣一枚,水煎,食前温服。(夫肾液入心为汗,而汗者阳之气也,阳 气者,卫气也,卫气昼行阳则为气为汗,行阴则为液为血,若盗汗者,为行阴之气,反窃而 外出以行阳也。此方用黄益阳气而固表,防风为之使,归、芍、地黄引气药以归阴,甘草从 中以和荣卫,故诸症愈矣)
    桔梗引子
    治心不足,解劳倦,益血。 黄人参麦门冬(去心)桔梗甘草(炙,各一两)青皮(半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七分,温服。(桔梗饮,治气不足也,故以参、、甘草为君, 加麦门者,所以通心而清火,苦梗载诸药以益上焦之气,青皮利膈气以制诸药之壅,所谓血生于气。
    劫劳散
    治心肾俱虚,劳嗽二三声无痰,遇夜发热,热过即冷,时有盗汗,四肢倦怠,体 劣黄瘦,饮食减少,夜卧恍惚,神气不宁,睡多异梦。此药能治微嗽有唾,中有红线,名曰肺 痿,失治便成羸劣之疾。 白芍药(六两)黄(蜜炙四两)人参(去芦)白茯苓半夏(汤泡七次)甘草(炙) 当归(去芦,酒洗)五味子阿胶(炒)熟地黄(洗净焙干,各二两) 上咀,每服三钱,生姜七片,枣三枚,水煎温服,日三。(人身以气血为用,五脏以心肾 为主,心肾者,气血之父母。此方以三物补气,以三物补血,以三物止嗽,消痰敛肺,似矣。然 半夏性燥损血,用之何居?盖气以黄为君,血以白芍为君,而又以熟地、阿胶润燥,五味、 人参生津,则又何害于燥?然以之治微嗽,有唾则可,若以之治红线则非今人所敢及也。幸 斟酌之,况同人参、黄,尤未敢轻用)
    补肺汤
    治劳嗽,五脏亏损,晡热发热,盗汗自汗,唾痰喘嗽。 人参黄(炒)紫菀五味子(炒,各五分)熟地黄桑白皮(炒,各一钱) 上锉,水煎入蜜少许,食后服。(有谓嗽忌参、,痰忌熟地,而此方概用之,非得知也)
    补方丸
    治妇人虚损诸疾。 白术熟地(各一两)当归白芍药(炒)川芎黄人参陈皮(各半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温水下。(此即八珍意,而陈皮、茯苓之 取舍,当思之)
    人参丸
    养阴,生血,补虚。 人参白术鹿角胶(炒)当归芍药川芎熟地黄(各等分) 上为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米饮下。(此亦八珍意也,以为丸,故去甘 草,以淡渗,故去茯苓,而鹿角胶之用,非以其为气血之属,而补督脉,充脑髓乎)
    七补丸
    治妇人气血虚弱,冲任不和,腹中经结,状若怀孕,月候尚来,未分经脉,宜服 此方。 当归川芎芍药(各三钱)熟地白术白芷阿胶(炒,各二分) 上为细末,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空心米饮下。(四物、阿胶可以补任脉之 虚,白术、白芷可以调冲脉之气,以其经结如孕,经脉未分,故制方如此)
    十补丸
    治妇人诸虚百损,荣卫不调,形体羸瘦,面黄背倦,口苦舌干,心忪多汗,血衰 气盛,寒热往来,一切血崩带下,堕胎落孕,此药皆治,孕妇服之,尤有神效。 熟地黄(净洗酒浸,蒸过焙于称重,四两)肉苁蓉(洒浸焙干)人参黄(去芦,蜜炙) 当归(酒浸)川芎白芍药(洗)白茯苓白术(去芦炒,各二两)肉桂(去皮,一两)甘草(半两) 上为细末,用好酒调山药末打糊丸,如桐子大,每服六七十丸,食前米汤或温酒下。(此 即十全大补汤加肉苁蓉也,本草以苁蓉为黑司命,能治男子绝阳不兴,妇人绝阴不产,故 加之。然丸方用甘草者甚少,而此乃如方用之,又不以蜜丸,而以酒调山药为糊者,欲使 丸无太缓之能,功有十全之验也)
    滋阴百补丸
    治妇人劳伤气血,诸虚百损,五劳七伤,阴阳不和,乍寒乍热,心腹疼 痛,不思饮食,羸乏力。 香附(一斤,用酒、醋、盐汤、童便各浸四两,焙干)益母草(半斤)当归(酒洗,六两) 川芎熟地黄(姜汁炒)白术(各四两)白芍药(炒,三两)玄胡索(炒)人参白茯苓 (各二两)甘草(炙,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六十丸,砂仁汤或酒或醋汤白滚水任下,空心 服。(此方不惟理气补虚,而且善调经种子,然有甘草,而又以蜜为丸者,为以香附、益母为 君,故无伤于甘丸而缓也)
    羊乳丸
    治虚劳羸瘦。 黄(蜜炙)地黄(酒浸蒸)秦艽山茱萸肉柴胡地骨皮(等分) 上为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煎人参汤下,不拘时候,日进一服。(此方以黄 补上焦元气,而配以地骨之苦寒,是补气不补火,以熟地补下焦之水,而配以山茱之温 涩,是补水而又生肝,柴胡散结热之气,秦艽利一身之机,方以羊乳名者,以参、有羊肉 之功也)
    六味丸
    (一名地黄丸,一名肾气丸)治肾经不足,发热作渴,小便淋闭,气壅痰嗽,头目眩 晕,眼花耳聋,咽燥舌痛,齿牙不固,腰腿痿软,自汗盗汗,便血诸血,失音,水泛为痰,血 虚发热等证,其功不能尽述。 熟地黄(半斤,杵膏)山茱萸肉干山药(各四两)牡丹皮白茯苓泽泻(各三两) 上各另为末,和地黄膏,加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食前滚汤下。
    八味丸
    治命门火衰,不能生土,以致脾胃虚弱,饮食少思,大便不实,脐腹疼痛,夜多 漩溺等症。 即六味丸加肉桂、附子(各一两)。(此方原名肾气丸,为以肾中有生气也,肾为坎,命门同 之。命门之气,宜藏而不宜泄,故日悭脏,以其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也。本方以地黄滋肾 阴,以山茱、山药、茯苓、泽泻补四脏之气,降而归肾,而丹皮以泻阴中伏火,火去而气生精 长,所以四脏皆有廪而生生不穷也。名曰肾气,岂无谓乎?若八味者,又温生气于阴之中, 以补火生土也,故下元虚而腹痛漩溺者宜之)
    益阴肾气丸
    治诸脏亏损,发热晡热,潮热盗汗,或寒热往来,五心烦热,或口干作渴, 月经不调,或筋骨酸倦,饮食少思,或头目不清,痰气上壅,咳嗽晡甚,胸膈痞闷,或小便赤 数,两足热痛,或脚足痿软,肢体作痛等症。此壮水之主,以制阳光之剂。 熟地黄(八两,杵膏)山茱萸肉山药(各四两)白茯苓牡丹皮泽泻(各三两)当归五味子(炒,各 二两)生地黄(酒浸杵膏) 上为末,入二膏,加炼蜜丸,如桐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五十丸,空心淡盐汤下。(按肾气 丸立自仲景,主作纳气归元,故名之,今加益阴二字乃添蛇足也,岂立方之旨哉?若五味犹 能敛气生津,生地尚可凉血泻火,或少佐之,庶几近理。而当归之用,殊失之矣!或曰当归 味辛,可以润肾燥,殊不知辛温之味,乃流行之物,非所以纳气也。盖肾为水藏而阴生,所 谓水深土浓也,动则气散而水溢,所谓失藏其用也,观水归冬旺而反涸,长夏火旺而水行, 可想命名之义矣!辛温之物,加于纳气丸中,宜乎否乎)
    乌鸡煎丸
    治妇人百病,血气虚劳,赤白带下等证。 黄当归(各六两)香附子(四两)白茯苓(三两)人参官桂熟地黄生地黄地骨 皮(各二两) 上为乌骨白鸡一只,男用雌,女用雄,笼住,将黄末和暖面丸鸡头实大,喂鸡眼生 眵,吊死,去肠肚及毛,洗净捶碎骨,入前药并纳鸡腹内,用酒醋各一瓶,煮一宿,取骨焙干, 并研为末,用汁打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盐汤下(鸡巽木也,乌骨白毛,金水相生, 木无火燥之义,于妇人所宜者,肝木为用,而阴生阳长也。但此方所配诸药,虽以气血为 主,然参、同官桂,则温补太过,苟非血虚气 弱者不可)
    人参鳖甲丸
    治妇人一切虚损,肌肉瘦瘁,盗汗心忪,咳嗽上气,经脉不调,或作寒 热,不思饮食。 人参当归赤芍药杏仁(汤浸去皮尖,炒)甘草(炙)桔梗(去芦)柴胡(各一两)地骨皮 宣黄连胡黄连(各七钱半)肉桂(去粗皮)木香(各半两)麝香(另研,五分)鳖甲(一枚重 二两者,醋炙黄色) 上为细末,用青蒿一斤,研烂绞汁,童子小便五升,酒五升,同熬至二升,次入真酥三 两,白沙蜜三两,再熬成膏冷,方下众药末,搜和令匀,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温酒送下 无时。(此方谓治虚损者,为气血不足也,故用参、归,惟不足,则津液枯而肌肉瘦,故用酥, 蜜以润之,且酥、蜜同杏仁、甘、桔又可润肺下气而除嗽也。然气不足则寒而心忪,血不足则 热而盗汗,故又于补气血之中,一加柴胡、地骨、黄连以除热,一加肉桂、木香以温寒,赤芍 散血中之瘀,杏仁破气中之滞,胡连、鳖甲、青蒿、童便搜骨蒸之热,而以麝香为引者,是欲 内外通而结热散也,又何不足之有)
    艾煎丸
    治妇人诸虚。 杜艾叶大当归(各二两)香附子(四两) 上醋煮半日,焙干为末,再用醋煮糊丸,艾醋汤下。(此方调气调经,行血养血,凡艾附 丸,可以此作祖)
    味丸
    补虚败。 黄(四两,盐水浸,火炙)北五味(二两) 上为末,秫米糊丸,空心盐酒下。(此补气秘方也。妙在用黄以盐水浸炙,用秫米以作 糊丸,以其能开胃也,五味为佐,惟虚而吸吸短气者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