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艾四物汤
    治劳伤血气,月水过多,或崩漏不止,及妊娠胎气不安,或因损动,漏血 伤胎者,亦宜。 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阿胶(炒成珠)艾叶(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上锉。水酒各半煎,空心服。(与奇效四物少异,彼用黄芩,此用甘草,彼以水煎,此又半酒,其温凉不同如此)
    当归芍药汤
    治妇人经脉漏下不止,其色鲜红,先因劳役,脾胃虚弱,气短气逆,自汗 不止,身热闷乱,恶见饮食,四肢倦怠,大便时泄。 黄(一钱半)白术苍术(泔浸去皮)当归身白芍药(各一钱)陈皮熟地黄(各五分) 生地黄甘草(炙,各三分)柴胡(二分)(据见证悉属脾胃气虚,当用补中益气为主,今此方不用人参、升麻何也, 苍术气悍燥散,其色鲜红,又何用之?况与地黄同用,岂不为时人所笑!要知古人皆因证立方,但求至理所在,而不 必拘方以试病也) 上作一服,水煎,空心热服。(东垣为一妇人制此方,一服之后,诸证悉去。予族一妇 ,因劳役下血,每来两旬不止,医者拘血热之说,用四物加芩连,累治不愈。一日血大下, 昏迷不醒,急以问予,予用此药一剂,少顷顿醒,过两时血遂止,后常用此药,其病遂不复 作。盖血虚须兼补气,尝譬之血犹水也,气犹堤也,堤坚则水不横决,气固则血不妄行,自 然之理也。此药黄最多,白术次之,所以神效。俗医不达此理,专用凉药,不知凉药伤胃 ,服久则正气愈弱,血安得固,故特为表而出之也)
    归脾汤
    治妇人思虑伤脾,不能摄血,以致妄行,或健忘怔忡,惊悸不寐,或心脾伤痛 ,怠惰嗜卧,不思饮食。(此为气犹夫也,血犹妻也,血随气升,夫唱妇随之道耳。夫营出中焦,脾胃气虚,则中气 下陷,是营血失其夫矣,此方益营助脾,而以气药为君者,正此意) 人参黄(炒)白术白茯苓当归远志(去心)酸枣仁(炒,各一钱)木香甘草 (炙,各五分)龙眼肉 上锉。加生姜三片,枣一枚,水煎服。(心脾气虚气结者宜之)加柴胡、山栀,名加味归脾汤。
    柏子仁汤
    治妇人忧思过度,劳伤心经,不能藏血,遂致崩中下血不止。 柏子仁(炒)香附子(炒)芎鹿茸(燎去毛,酒蒸焙)茯神(去木)当归(各一钱半 川续断(二钱)阿胶(炒)远志(去心,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上作一服,生姜五片,水煎,空心服。(此《济生方》也,而立斋加柴、栀以清厥阴之火,以升甲胆之气。鹿茸 乃阴中至阳,阴体而阳用也,非血脱气衰者不用)
    养血平肝散
    治大怒经血暴下。 当归(酒浸)白芍药(炒)香附(炒黑,各二钱)青皮(醋炒)柴胡川芎生地黄(各八 分)甘草(五分) 上锉。水煎,食前服。(以大怒而用是,故曰平肝,香附、青皮、柴胡、芍药、甘草、川芎,缓肝疏肝,升提肝气; 当归、生地,养血荣肝。然所重在大怒,故立方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