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加地黄汤
    治妇人中风,发热恶寒,经水适来,昼则明了,夜则谵语,如见鬼状 ,发作有时,此名热入血室。亦治产后恶露方来,忽然断绝。 柴胡(三钱)半夏黄芩(各二钱)人参(一钱半)甘草(五分)生地黄(一钱半) 上作一服,水二钟,生姜五片,枣二枚,煎一钟,不拘时服。 四物汤用生地黄加柴胡煎服,亦可。(按此乃治太阳传经病,盖经血适来,则血室虚,邪乘虚入而为越经,然血室 与胃府有气血之分,故谵语有昼夜之别,日如见鬼者,以肝藏邪客而魂不安,本神自病也。用少柴胡以解表里之邪, 用生地黄以凉血中之热,设有不愈,则又有期门之刺矣。其加桃仁红花及承气、抵当等汤者,各因其微甚而泻之也)
    干姜柴胡汤
    治妇人伤寒,经脉方来,热入血室,寒热如疟,或狂言见鬼。 柴胡(一钱)桂枝(三分)栝蒌根(五分)牡蛎()干姜(炮)甘草(炒,各三分) 上水煎服。汗出而愈。
    牛黄膏
    治热入血室,发狂不认人者。 牛黄(二钱半)朱砂郁金牡丹皮(各三钱)脑子甘草(各一钱)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皂角子大。每服一丸,新水化下。(同一热入血室寒热也,而此有用前方,反用姜桂、牡 蛎何欤?又与柴胡姜桂汤不相上下,此但少知母、黄芩耳。可见古方增减一味,自有脉络,不可轻视,然其窍要在如疟 ,并汗出而愈上探讨便知。与前方不同,真活法也,可发人之智能。此真是心经药,要知子母相传之理)
    海蛤散
    治妇人伤寒,血结胸膈,宜服此药,及针期门穴。 海蛤滑石(,水飞)甘草(各五钱)芒硝(一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用鸡子清调下。小肠通利,其结血自散,更用桂枝红花汤,发其汗 则愈。(此非热入血室证,乃是血结胸膈方。今集入此者,要以肝脉布胁循喉咙也。针法俱妙,发汗尤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