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溪
    曰∶经水者阴血也,阴必从阳,故其色红,禀火色也。血为气之配,气热则热,气 寒则寒,气升则升,气降则降,气凝则凝,气滞则滞,气清则清,气浊则浊。上应于月,其 行有常,名之曰经。为气之配,因气而行。成块者,气之凝也;将行而痛者,气之滞也;来 后作痛者,气血俱虚也;色淡者,亦虚也,而有水混之也;错经妄行者,气之乱也;紫者气 之热也,黑者热之甚也。今人但见其紫者、黑者、作痛者、成块者,率指为风冷,而行温热 之剂,则祸不旋踵矣。良由《病源》论月水诸病,皆曰风冷乘之,宜其相习而成俗也。或曰∶ 黑者,北方水色也,紫淡于黑,非冷而何?予曰∶经云亢则害,承乃制,热甚者必兼水化, 所以热则紫,甚则黑也。况妇人性执而见鄙,嗜欲加倍,脏腑厥阳之火,无日不起,非热而 何?若曰风冷,必须外得,设或有之,盖千百而一二也。
    准绳
    云∶冷症外邪初感,入经必痛。或不痛者,久则郁而变热矣。且寒则凝,即行 而紫黑,故非寒也。(二公之说甚明)
    叶氏
    曰∶血黑属热,丹溪之论善矣。然风寒外乘者,十中常见一二,何以辨之?盖寒主 引涩,小腹内必时常冷痛,经行之际,或手足厥冷,唇青面白,尺脉或迟或微或虚,或虽大 而必无力;热则尺脉或洪或数或实,或虽小而必有力,于此审之,可以得其情矣。(脉症相参,尤为的确)
    李氏
    曰∶心主血,故以色红为正,虽不对期而色正者易调。其色紫者风也,黑者热甚也 ;淡白者虚也,或挟痰停水以混之也;如烟尘水,如屋漏水,如豆汁,或带黄混浊模糊者, 湿痰也;成块作片,血不变者,气滞也,或风冷乘之也;色变紫黑者,血热也。大概紫者, 四物汤加防风、白芷、荆芥;黑者,四物汤加芩、连、香附;淡白者,芎归汤加参、、白 芍药、香附;有痰者,二陈汤加芎、归;如烟尘者,二陈汤加秦艽、防风、苍术;如豆汁者 ,四物汤加芩、连;成块者,四物汤加香附、玄胡索、枳壳、陈皮,随症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