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胎乃血虚气弱,不能荣养而自堕。譬诸草木,枝枯则果落,藤萎而花坠,胎亦如之。盖气虚则提摄不固, 血虚则灌溉不周,是以胎堕。故善保胎者,必当专补气血,以胎元饮为主,而加减用之。次则芎归补中汤、 泰山磐石散、千金保胎丸、保胎无忧丸,皆夺造化之功,妊娠之至宝也。
    胎元饮
     (治妇人卫任失守,胎元不固,宜随证加减用之,或间日或二三日服一剂) 人参(随宜)当归杜仲(盐水炒断丝)白芍(各二钱)熟地(二三钱)白术(蜜炙,一钱五分) 炙甘草(一钱)陈皮(七分,无滞不用) 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服。 如下元不固而多遗浊者,加黄(蜜炙)一钱(但术气浮能滞胃口,倘胸膈饱闷不快者,须慎用之)。 虚而兼寒多呕者,加炮姜七八分或一钱。虚而兼热者,加黄芩一钱五分,或加生地黄二钱,去杜仲。阴虚小腹 痛,加枸杞二钱。多怒气逆者,加香附(制)七分,或加砂仁七分。若有所触而动血者,加川续断(炒)、阿 胶(炒珠)各一二钱呕吐不止,加半夏(姜汁制、炒)一二钱,生姜三五片。
    芎归补中汤
    (治妊娠气血两虚、半产) 川芎当归黄(蜜炙)白术(蜜炙)人参白芍(炒)杜仲(盐水炒断丝)五味子(炒,杵) 阿胶(蛤粉炒珠)艾叶(各一钱)甘草(炙,五分) 水二钟,煎七分服。
    泰山磐石散
    (治妇人气血两虚或肥而不实,或瘦而血热,屡有堕胎之患) 人参黄(蜜炙)当归川续断(炒)黄芩(各一钱)川芎白芍熟地黄(各八分)白术 (蜜炙,二钱)甘草(炙)砂仁(各五分)糯米(一撮) 水一钟半,煎七分,食远服。(但觉有孕,三五日常服一剂,永保无堕)。 如有热者倍黄芩,少用砂仁;胃弱者倍砂仁,少加黄 芩。
    千金保胎丸
    (治妊娠腰背疼痛、善于小产)杜仲(同糯米炒断丝,四两) 川续断(二两,酒洗) 上为末,山药糊丸,每服八九十丸,空心米饮下。
    保胎无忧丸
     党参(饭上蒸三次)山药(乳蒸三次)杜仲(姜汁炒断丝)白芍(酒炒,各三两)川芎(炒黑,二两) 续断(酒洗、晒干,五两)子芩(酒炒)砂仁(炒、另研细末)甘草(蜜炙,各一两)糯米(炒,五两) 为末,蜜丸,每服三钱,白汤下,早晚各一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