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为肺窍,一有风寒停滞,则气道壅塞,津液不收,流为浊涕。若冷结不散,久乃不 闻香臭,辛夷散治之。有风寒挟热者,则鼻干不眠。又有乳母卧时,鼻中出息,吹着儿 囟,亦令鼻塞,不能饮乳,开关散治之。 鼻渊有二症,风入胆中,移热于脑,脑寻窍于鼻而出涕,浓而臭为实热症,当归汤 治之,鼻流不臭清涕,经年不瘥,为肺气虚寒之候,治宜石首鱼脑汤。又有郁火不宣,门 户闭塞,稠粘浊涕,或硬或黄,不嚏则胀闷难忍,嚏则鼻梁疼痛,须加味逍遥散治之。
    辛夷散
     白芷川芎细辛本辛夷木通升麻防风甘草
    开关散
     香附川芎荆芥穗细辛叶白僵蚕皂角(烧存性各等分) 为末,用生葱白同捣成膏,红绢包固,卧时贴囟门上。
    当归汤
     当归(五钱)元参(三钱)辛夷(一钱)炒栀(八分)贝母(五分)柴胡(三分)
    石首鱼脑汤
     诃子甘草(各一钱)荆芥细辛人参(各五分)桔梗(二钱)石首鱼脑骨(五钱,存性) 为末,将上件煎好,去渣,入末,再煎一二沸服。
    加味逍遥散
     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甘草陈皮柴胡桔梗黄芩白芷半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