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与肺胃相接,为出入枢要,种种之症,与大人不同。大抵由热毒蕴积,致生风 痰,壅滞不散,为疮为肿,甚至吐咽不通,治宜桔梗汤。或牛蒡子汤,先去风痰,然后解 其热毒,次则以上清丸时时噙化服之亦佳。 肉鹅者,太阳少阴之火,为风寒壅遏,关隘不通,留连发肿,痰涎稠浊,疼痛难堪,用 大乌梅一个去核,纳入蜗牛一条,灰火煨透碾末,刺破鹅肿点之,或服清道汤、山豆根 汤。先天虚弱火泛者,巴戟汤俱效。 喉癣者,风火郁滞喉间,蒸湿生虫,或疼或痒,干燥枯涸,甚至面红耳热而不可忍, 百部汤治之,苡仁汤调之。
    牛蒡子汤
    治风热上壅,咽喉肿痛,或生乳鹅。 元参升麻黄芩桔梗木通甘草犀角(镑)大力子
    桔梗汤
    咽喉微觉肿痛,声破难语神效。 桔梗甘草黄芩当归麻黄桂枝白僵蚕马勃
    上清丸
    咽喉肿痛,痰涎壅塞妙方。 薄荷(一斤)川芎防风(各二两)桔梗砂仁(各五钱)甘草(四两) 蜜丸弹子大,不拘时噙服,卧时更佳。
    清道汤
     花粉元参柴胡芍药甘草麻黄桔梗山豆根 陈远公破隘汤即此。
    山豆根汤
     射干麦冬花粉甘草元参山豆根
    巴戟汤
     熟地茯苓巴戟麦冬五味子 程汉章曰∶少阴之火,直如奔马,非借降泄,何以引而归元?此方加入牛膝、泽泻、山萸尤妙。
    百部汤
     白微紫菀百部元参麦冬甘草五味子大力子白芥子
    苡仁汤
     熟地麦冬苡仁山萸桑皮贝母生地甘草 远公曰∶服百部汤虫死,服苡仁汤火息,更入肉桂数分,服二剂,不再发。
    玉露汤
    治初生喉肿。 陈茶叶川黄连荆芥穗薄荷甘草
    吹药方
     胆矾牛黄冰片皂角灰(各一分)麝(五厘)
    玉锁匙
    治风热喉闭,并缠喉风。 硼砂僵蚕(各一钱)焰硝(一钱五分)冰片(三厘) 碾细盛固,临用取出,吹喉中甚效。 京师中一医,持秘方丸药治喉闭,获利其广。惟用拭面肥皂,金箔为衣,偶为翁曙 公识破,遇江湖无药处,以此灌之,稠痰尽吐,危症立苏。 咽喉以下十六门,名曰襟症,指孩抱中言也。然余治法,则自初生至少壮,广为设 立焉。若夫虚劳相火炽甚,致喉齿耳目等症者,载余医贯别裁中,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