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于天气者,雨露是也;出于地气者,泥水是也;由饮食者,酒浆生冷是也;由人事 者,汗衣卧湿,如小儿澡浴便溺衣褓不干是也。然所因虽异,总由脾气之虚。治法有二,一 曰湿热、一曰寒湿尽之矣。病而发热者,为湿热,宜清宜利;病而多寒者,为寒湿,宜燥宜 温。
    柴苓汤
    治发热身重,多烦渴,小便赤涩,大便秘结,脉见洪滑,是湿热。 柴胡(钱半)人参黄芩制半夏漂白术猪苓泽泻茯苓(各一钱)青化桂炙草(各 五分)生姜(三片)大枣(三枚)水煎热服。 若大小便秘,兼用外治法,见后“二便不通”。
    茵陈五苓饮
    治中湿发黄作热,小便赤涩。 茵陈(二钱)漂白术(一钱)赤苓(钱半)猪苓泽泻(各一钱)青化桂甘草(各五分)生姜(三 片)大枣(三枚)水煎服。 以上皆治湿热。
    胃苓汤
    治寒湿头重体重,往来寒热,胀满泄泻。并可和水土,调脾胃。 漂苍术浓朴(姜炒)广皮白术(土炒)云苓猪苓泽泻(各一钱)青化桂炙草(各五分) 生姜(三片) 水煎食前服。如兼吐呕,加藿香、砂仁各八分。
    五皮饮
    此方合胃苓汤,专治中湿浮肿,神效。 生姜皮大腹皮茯苓皮桑白皮五加皮(各二钱)灯芯(十根)大枣(三枚)水煎,空心 服。 若合胃苓汤,服数剂不效,必用温补,如理中汤、八味丸,宜择用之。
    八味丸
     熟地(八两)山药(炒)云苓(各四两)山茱丹皮(酒炒)泽泻(各二两)附子(熟,两半)肉 桂(去粗,一两) 炼蜜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三钱,开水下。
    理中汤
    见上“非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