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惊之症,系小儿吐泻得之为最多。或久疟久痢,或痘后疹后,或风寒饮食积滞过用攻 伐伤脾,或秉赋本虚,或误服寒凉,或因急惊而用药攻降太甚,或失于调理,皆可致此症也 ,其症神昏气喘,或大热不退、眼开惊搐,或乍寒乍热,或三阳晦暗,或面色淡白青黄,或 大小便青白,或口虽开裂出血而口中气冷,或泻利冷汗,或完谷不化,或四肢冰冷并至腹痛 气响,喉内痰鸣,角弓反张,目光昏暗,此虚症也。若再用寒凉,再行消导,或用胆星抱龙 以除痰,或用天麻全蝎以驱风,或用知柏芩连以清火,或用巴豆大黄以去积,杀人如反掌, 实可畏也。欲治风而无风可治,欲治惊而无惊可治,此实因脾肾虚寒,孤阳外越,无气无根 ,阴寒至极,风之所由动也。治宜先用辛热,再加温补,盖补土即所以敌木,治本即可以治 标也。凡小儿一经吐泻交作,即是最危之症,若其屡作不止,无论痘后疹后,不拘何因,皆 当先用参术以救胃气,姜桂熟地等药以救肾气,不惟伤食后当急救之,即伤寒伤暑亦当急救 之。盖其先虽有寒暑实邪,一经吐泻,业已全除,脾胃空虚,仓廪空乏,若不急救,恐虚痰 上涌,命在倾刻矣。庸医见之,皆误指为热为食,投以清火去积凉药,立时告变,为之奈何 。如其失之寒凉断难生活,不若失之温补犹可救疗,此语发明吐泻惊风之理,极为透彻,后 之君子,愿无忽诸。今将慢惊辨症,罗列于后。 慢惊吐泻,脾胃虚寒也。 身冷,阳气抑遏不出也。服凉药之后往往致此。 鼻孔煽动,真阴失守,虚火燥肺也。 面色青黄及白,气血两虚也。 口鼻中气冷,中塞也。 大小便青白,肾与太阳全无火也。 昏睡露睛,神气不足也。 手足搐掣,血不行于四肢也。 角弓反张,血虚筋急也。 乍热乍凉,阴血虚少,阴阳杂错也。 汗出如洗,阳虚而表不固也。 囟门下陷,虚至极也。 身虽发热口唇焦裂出血,却不喜冷茶水,(进以寒凉,愈增危笃。)以及所吐之乳、所泻之 物皆不甚消化,脾胃无火可知,唇之焦黑乃真阴之不足也。 以上慢惊各条,须审察有数条相合,即放心照后二方治之,勿疑。
    逐寒荡惊汤
    药性温暖,专治小儿气体本虚,或久病不愈,或痘后疹后误药泄泻呕吐, 转为慢惊。若清热散风,愈治愈危。速宜服此,能开寒痰,宽胸膈,止呕吐,荡惊邪,所谓 回元气于无何有之乡。一二剂后,呕吐渐止,即其验也。认明但系虚寒,即宜服之,不必疑 胡椒炮姜(各一钱)肉桂(有油便佳,去粗,一钱)丁香(十粒) 共研为细末,以灶心土三两煮水,澄清煎药大半盅,频频灌之。接服后方,定获奇效也
    加味理中地黄汤
    助气补血,却病回阳,专治小儿精神已亏,气血大坏,形状野狼狈,瘦 弱至极,皆可挽回。如法浓煎,频频服之。参天救本之功,有难以尽述者。 熟地(五钱)当归枸杞党参枣仁炙故纸(各二钱)白术(三钱)萸肉炮姜肉 桂炙草(各一钱) 加生姜三片、红枣肉三枚、好胡桃二个打碎,为引,仍用灶心土二两煎水,澄清煎药, 取浓汁一茶杯,加附子五分,煮水掺入,量儿大小,分数次灌之。如咳嗽不止,加粟壳、金 樱子各一钱。如大热不退,加白芍一钱。泄泻不止,加丁香六分。只服一剂,即去附子,只 用丁香七粒。隔二三日,又用附子二三分。因附子性大热,中病即宜去之。如用附子,大多 则小便闭塞不出。如不用附子,则沉塞脏腑固结不开。如不用丁香,则泄泻不止。若小儿虚 寒至极,附子亦不妨用至三钱。此方救阴固本,治小儿慢惊称为神剂。若小儿吐泻不至已甚 ,或微见惊搐,胃中尚可受药,吃乳便利者,亦不必服逐寒荡惊汤,只服此药一剂,而风定 神清矣。若小儿尚未成惊,不过昏睡,发热不退,或时热时止,或日间安静,夜间发热,以 及午后发热等症,总属阴虚,均宜服之。若新病壮实之小儿,眼红口渴者,乃实火之症,方 可暂行清解。但果系实火,必大便闭结,气壮声洪,且喜多饮冷茶水。若吐泻交作,则非实 火可知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