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气血空虚,真元未复,一有劳动则寒热交作,食少不寐,头目并四肢胀痛,或日轻夜重,或一日好一日 歹,变症不一,名曰蓐劳,最难治。大凡阳虚则恶寒,阴虚则恶热,清阳不升则头目痛,血不足以荣养则四肢 痹痛,宜用八珍汤补之。若脾虚食少,呕恶多痰,用六君子汤加炮姜以温中宫,诸症自可全退,然非参不可。若 一见前症,寒热表散则失之远所矣。以初产数日不可梳头洗面,劳动者也。因其骨节尚未斗准,筋脉易以损伤, 不可因体健而大意也。常有缠绵难愈,日久成痨,或致废疾者。如体本坚实,安得有此故,又当别论。
    八珍汤六君子汤
    (俱见前)。 《指掌》有白茯苓汤、羊肉汤等方,皆治蓐劳之病用者,亦甚有理,因此附于后,以备择用。
    白茯苓散
     茯苓(二两)人参炙黄当归川芎白芍(酒炒)熟地桂心(各五钱) 以上八味共为末。用猪腰一对,去油膜净,姜三片,枣二枚,水煎。姜枣腰取水碗半,去渣,入前药末五钱, 再煎服。
    仲景羊肉汤
     精羊肉(一斤)当归(五两)黄(四两)生姜(三两) 水八升,先煮羊肉、生姜,取汁五升,入归再煎,减至三升,每日服七合。
    人参鳖甲散
     人参(五钱)鳖甲(炙一两)淮牛膝炙黄茯苓桑寄生当归桂心白芍(炒)桃仁川断 甘草熟地麦冬(各五钱) 共为末和匀,另用猪腰一对,去膜净,加姜(三片),枣(二枚),水(三碗),煮取汤一大碗,入前药 末(三钱),又加葱白(一寸),乌梅(三个),荆芥(三分),再 煎,温服。日日如此,以服完药末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