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颠症,狂言谵语,或乍见鬼神,甚有不避亲疏,不知羞耻者,其间有血虚神不守舍者,有败血未尽误补 而然者,有心脾本虚,妄思妄想致心神不宁者。治法用安神定志丸倍人参加归芎主之,佐以归脾汤。予制定神汤, 每用取效,此皆安神补虚之意也。盖初知瘀未清,早用失笑丸、花蕊散逐去败瘀,则新血自生,安有颠狂之变? 此为姑息错治者成耳。病久名曰失心症,有绵延数载者,治法惟白金丸,真妙也。
    定神汤
     人参(一钱)熟地(三钱)当归(二钱)茯神(二钱)附子(五分)肉桂(三分)泽兰(三钱) 郁金(一钱)龙齿(八分)橘红(八分) 用生铁秤砣烧红,淬水煎服。
    失笑散花蕊散
    (见前胞衣不下)。
    白金丸
    (经验方曰∶妇人失心,病狂惊忧,痰结血于心络窍者,服之神效,屡用奇验) 真川郁金(七两)明矾(三两) 二味为末,薄糊叠法为丸,每服五十丸,开水下。一方用薄荷汤为丸。
    安神定志丸归脾汤
    (俱见前)。
    琥珀地黄丸
     此方治产后偶感,恶露斩然不行,憎寒发热,状如疟疾,昼明白夜谵语,即与热入血室同,皆血分病,用此 丸极妙,若攻痰则误矣。 琥珀(另研)延胡索(糯米炒)当归(各一两)蒲黄(二两,炒)生地(一斤,捣烂绞汁,以汁浸 生姜渣晒干)生姜(一斤,捣烂绞汁,以汁浸生地渣晒干)共为末,炼蜜为丸,弹子大,开水化下一丸。 又一方治败血上冲,发热狂言脉虚大者。 生地丹皮荷叶各(二钱) 调真蒲黄末(二钱),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