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积瘀,每生内痈,人所罕识。其流腿股而生者,外出毒也。此外科可治,然无大害。积于内而生大小肠 痈者,内科产科之事也,不可不知。往往穿脐而出,或内烂断肠而死者,人只知为腹痛而死,而不知肠痈之为 害。予治愈者多人,因着于编以补发前人之所未发,并使后之产科知之以救人耳。其症当按其腹内痛处,有硬块 在脐边,按之愈痛者是也。若硬块坚,未成脓也。尺脉必不数。日夜痛无休歇,方用牡丹皮散,服数剂必散。如 尺脉已数,按之块稍软,内必肠鸣,二便不甚流利,间或痛一止,少顷又痛,此痈已成,脓毒无出路。小肠痈必 穿脐而出,势已危矣。以大剂人参补之,或可十中救一。然性命虽保,而终身亦不能生育矣。倘不知治法,则 尿从脐出,必死无救。其大肠痈者,便难出,治不如法,或不与出毒,毒必烂肠,肠伤必泻,上不饮食而呕恶, 口中有一股浊秽之气,此肠烂穿必死。予治验有案,附于卷尾。 若瘀流腿股或腰臀,则痛如锥刺,手不可 近,亦防生疽,宜服桃仁汤早散之。肠痈初起,小腹痛,小便不利,六脉微缓,不作寒热者轻。若已成,小腹坚 硬而肿,六脉洪数者险。或尺部独数,可治。溃后腥臭,不进食不受补者,不治也。初服丹皮散,不消,再进 桃仁汤或薏苡仁汤。如不消去,以排脓汤。如未穿,与陈皮葵根汤即穿。脓出后,仍在微痛,予制海浮汤三服, 毒未尽者则去,已尽者易于收口。三服后,即宜服四物、八珍、十全大补等汤补之。不然,毒虽去内尚虚,防有 食少、面黄、盗汗、无力、神倦、不寐一派虚象出矣。并忌房事年余,食物、气恼俱宜谨慎。
    千金牡丹皮散
     丹皮苡仁茯苓生黄生甘草桃仁白芷(以上各一钱)当归(三钱)川芎(一钱)官桂 (五分)木香(三分)人参(一钱,无力者以党参五六钱代之) 水二碗,食前煎服。
    苡仁汤
     苡仁栝蒌仁(各三钱)丹皮白芍(各一钱)桃仁(二钱去皮尖研) 水煎,空心服。
    排脓汤
     生黄(三钱)当归(三钱)银花川芎甲片(炒敲碎)栝蒌仁白芷(各一钱)甘草(五分) 水煎空心服。
    陈皮葵根汤
     广皮(二钱)生黄(五钱)当归(二钱)皂角(二钱)蜀葵花根(一两,切片) 水三碗,酒一杯煎,分二次服。
    海浮汤
     明乳香(二钱)没药浙贝茯苓(各一钱五分)生黄(三钱酒炒)炙草(五分) 水煎服。
    四物汤
    (见前)
    八珍汤
    (见前,加黄、肉桂即十全大补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