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腹痛各有不同,有瘀血凝结,有饮食停滞者,有风冷客进者,《指掌》分为各类,未免烦衍。吾总归一 门,大抵初痛总宜服生化汤,去瘀生新,二三剂,当有痛即止矣。如或瘀积小腹不散,转侧若刀锥刺痛者,手不 可按,痛而不移者,用失笑丸主之,佐花蕊石散二钱,瘀行痛止。如感风寒者,必口鼻气冷。停食者,必吞酸满 闷。二此者俱用二香散主之。若中气虚寒,腹中冷痛,必喜热物熨之,喜手按而痛稍缓,用理中汤加肉桂温之。 如小腹气从下逆,冲而上痛,连心腹者,忽聚忽散,此皆瘕气也,另用橘核丸主之。如小腹有块,手不可按 者,瘀血壅滞,名曰儿枕痛,并用失笑丸。若瘀不散,久防生肠痈,即于后编查看,审细治之。
    生化汤
    (见前玉门不闭或加肉桂)
    失笑丸
    (见前包衣不下)
    花蕊石散
    (见前)。
    二香散
     香附(二钱)广木香(一钱)砂仁(五分)陈皮(五分)炙草(五分)炮姜(一钱)生姜(一片) 水煎服。
    理中汤
     白术(二钱)炙草(七分)干姜(一钱)人参(一钱) 煎服。有加附子,名附子理中汤。
    橘核丸
     橘核(盐酒炒,二两)小茴香川楝子(煨去肉)桃仁(炒去皮尖,双仁不用)香附山楂核(炒) 以上各一两为末,红花、广木香各(五钱)为末,神曲(三两),打糊为丸,每服三钱,开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