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衣不下,最关利害。或孕中食煎炒,或临产气力惫,皆不能出。宜于剪脐时,用苎线系定,不可即剪, 服以归芎汤即佛手散,自下。如血入胞衣之中,胀大不能下,以致心闷胀痛喘急者,速用失笑丸三钱,清酒吞 下。如不应,再用花蕊石散二钱,或牛膝散亦可,血散胀消,其胞即下。如不急取,恐瘀血上升,有伤产母之 患。是以失笑丸,花蕊石散,产科必有预备,以防急用。 胞衣不下,用盘肠生证中蓖麻子法,贴于足心,下即洗去。否则,连肠俱出。倘肠出,可移贴头顶即收。 (徐评)
    失笑丸
     薄黄(略炒)五灵脂(洗去泥,略炒) 二味等分,用米饮丸,淡盐水吞二三钱(此方治儿枕痛,亦必用之方)。
    花蕊石散
     好花蕊石(一斤细研筛净)上色硫黄(四两,研细) 二味和匀,分四次炼。先用好羊肾罐炼。无疤损者,用黄泥周身涂之,阴干,晒至裂缝即补好,恐进火气, 走出内中丹药。方将二药装入,再用瓦汕盏头一个,仰盖口上,用纸泥封固口缝,待干,用细铁在线下四围扎 好,如此四罐共已齐备,用大砂盆一个,中安大针钉三枚,品字好安且平,将罐安放钉上,周遭硬炭文武火炼。 大香三炷退去火,不可动。次日已冷,然后取出药研细,将装入瓷瓶内,收贮备用。此药十年五载收,陈不妨。 每服二钱,热酒童便调下,瘀血化水而下。如不应,再进可也。此药不但产后用,若有跌打损伤,积瘀腹内,疼 痛难忍者,酒服极妙,大有活人性命之功,医家不可缺此。产后败血晕迷,或胞衣胀急,不省人事但心头温者, 灌下即苏,亦是起死回生之法。然炼此药不易,如火候文武不匀,罐口封不如式,硫黄性最猛烈,每致放炮,人 宜防备。且药性俱走无用矣。
    牛膝散
     淮牛膝川芎蒲黄(微炒)丹皮(各二钱)当归(一两五钱)肉桂(四钱) 共为末,每服水调五钱。薛氏云∶胞衣不下,则腹胀,急用此药加朴硝合服,自能腐化而下,缓则不救。一 方用灶下土四钱,醋调纳脐中绊定,煎生甘草汤半盏,或加醋,饮之立下。一方用产母旧鞋底,烘热熨小腹, 上下数次即下。 一方∶产妇自发含口中,作呕状即下。古方夺命丹、黑龙丹,然不如花蕊石散之极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