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脏腑安和,心正无思,精神健旺,气血充实,安得有妖魅之邪乘之?惟体本柔弱,精神或乱,或独居静室而多 惊疑,则邪气交侵而受,或梦与鬼交,而成经闭腹大,正如怀子一般。但其妇必面色青黄不泽,脉细涩,或大或小,两 手两样。更改无定,或作寒热之状,攒眉不乐之形,此由肝脾愤郁之气,非胎也。治用雄黄丸攻之,而以各经见症之药 辅助元气。前贤又有斩鬼丹,极妙之用,消去,随服桂附八味,或服六君子汤、归脾汤,以补正心脾,自无他患。虞氏 曰∶此肝肾相火,发为白淫,流入子宫,结为此胎,是本妇之精结,非真有鬼交也。 古人论鬼胎云,皆由其人阳气不足,此语诚然。盖阳衰失其冲和之令,致阴气凝聚,宛若胎形,阴气愈凝, 其腹愈大。用药振其阳气,其胎即化为乌有。或不治,待其人阳气自旺,其胎亦消。曾见一妇,怀妊日久而不 产,一日大便出气,而皤皤大腹,竟因是而消,此即鬼胎者也。(徐评)
    雄黄丸
     明雄黄鬼臼丹砂(水飞,各五钱)延胡索(七钱)麝香(一钱)半夏(一两,姜炒)川芎(七钱) 共为末,蜜丸,空心服三十丸。
    斩鬼丹
     吴茱萸川芎秦艽柴胡芫花(醋煮)僵蚕巴豆霜巴戟天 蜜丸,酒下七丸出恶物愈。
    桂附八味
    (见前小便不通)
    六君子
    (见前乳泣异功散加半夏)
    归脾汤
    (见前胎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