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名转胞) 此症不比淋,淋乃频数,为子淋。不通则点点滴滴,甚至点滴不能下,症重于子淋矣。此胎坠于下胞系被压, 故名转胞。其祸最速,如不急治,即浊污上逆,上吐清水,如关格者,可不危乎。升举胎气,朱丹溪先生用补 中益气 汤,服下随探吐之,大有义理。吾师钟龄先生用茯苓升麻汤,每效如神。古方有用四物汤加黄芩、泽泻,此治 轻者而用也。又张仲景先生治转胞,方用八味汤。乃下焦偶感虚寒,胎气阴冷,密水断流,得暖则阳气宣通矣。 又有一症,为孤阳无阴,不能化气者,宜补其阴,古方滋肾丸是也。吾师用六味汤加车前、牛膝,亦多收功。斯 二症一阴一阳,水火之分,极宜深究,不可错误。当诊其脉之迟数,察其人喜冷喜热,合而辨之,庶不误人。
    补中益气汤
    (见前)
    四物汤
    (见前)
    六味汤
    (见前)
    茯苓升麻汤
     白茯苓(五钱)赤茯苓(五钱)升麻(一钱五分)当归(二钱)川芎(一钱)苎根(三钱) 急流水煎服。
    八味汤
    (即六味汤加桂附) 熟地(三钱)萸肉(一钱)山药(一钱五分)茯苓(一钱)泽泻(八分)麦冬(一钱,代丹皮) 肉桂(三分) 制附子(三分,此二味胎中慎用) 水煎凉服。
    滋肾丸
     黄柏(一两,炒)知母(一两,蒸炒)肉桂(一钱,去净皮研) 蜜丸,开水下五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