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名子气、子满、胎水) 妊娠妇人,常有面目腿足肿胀,故有各肿之名,其实皆由脾土不足以传化水谷之湿,而胞胎壅遏,膀胱不 化,水泛横流,致肺气不降而喘息,小便淋漓不利,古方用鲤鱼汤、葵茯汤、白术散,皆有妙处。予每用五皮饮, 如水肿之治,亦多验。盖一体水症也,此方简而易,不已再用鲤鱼汤,惟参术不宜早补,补则填塞不通,总宜 利湿为先。如体浓者,或轻而小便利者,亦可不必治,待生子后而自消矣。此皆以体而言,不致胀满难过。
    鲤鱼汤
     白术(四两)生姜(一两)茯苓(四两)当归(二两)白芍(二两)鲤鱼(一尾重斤) 先以水煮鲤鱼取汁,澄清,以汁煎药,分五次服。
    葵茯汤
     冬葵子(半斤,炒)茯苓(三两) 共为末,每米饮汤,服三钱。
    白术散
     土炒白术(一钱五分)茯苓(一钱五分)泽泻(八分)陈皮(五分)姜皮(五分)大腹皮(一钱 二分)木香(三分) 原方无分两。
    加味五皮饮
     桑白皮(一钱五分)大腹皮(一钱五分,此味只可治胎肿,常见治水肿者,服之愈大,须慎用)茯苓 皮(一钱五分)新会皮(一钱五分)紫苏梗(一钱五分)车前子(一钱五分)老姜皮(八分)五加 皮(一钱五分) 二三剂后再加白术、茯苓,消去大半,然后再用六君子汤,补其脾气,亦宜食淡,淡以渗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