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之经血,一有孕时,即蓄之以养胎。至产后,则变乳以养子,此天地生人自然之妙。倘孕妇忽然见红, 名曰漏胎,急宜服药保之,毋致血沥多而胎不保也。 若因风热动血者,即用四物汤,送下防风黄芩丸(二钱),一日两三服。若因怒动肝火者,用逍遥散加黑 山栀(一钱),条芩(五分)。若血虚妄走者,用四物汤加茯苓神、阿胶(各一钱),艾叶(五分),莲子(十 粒)。若脾虚不能摄血者,用归脾汤加胶、艾、莲子。若气虚下陷者,亦用补中益气汤。若去血大多,即用八 珍汤大补之,然必要人参,即同血脱益气一体耳。百问曰∶胎息未实,劳力触犯,或食毒物,或房劳惊恐,令 子宫虚滑,经血淋沥,败血凑心,子母难保,此急症也,速大补之。 败血凑心,多是气逆之故,宜急顺其气,速降其瘀,所谓急则治其标也。乃云速大补之。若补气乎,则气 愈壅逆。补血乎,则败血。将何以处治?斯诚乱道之语,误人之言,不待辨而自明矣。(徐评) 《产集》曰∶肝经有风,下非胎血,宜服防风黄芩丸。此实症也。 《千金方》曰∶娠妊下血不止,名曰漏胞。胞干便死,急用生地八两,以清酒三升,煮减半,绞去滓服, 此亦急症也。 有等妊娠,红漏不多,精神如故,六脉和平,此儿小血盛有余症也,医者望而知之。
    四物汤
     大生地(三钱)当归(一钱)白芍(一钱二分)川芎(三分) 加丝绵烧灰(五分),水煎服。
    防风黄芩丸
     青条芩(一两,醋炒黑色)防风(一两,炒) 共二味为末,酒糊为丸,米汤下。
    逍遥散
     当归身(一钱)白芍(一钱)白术(一钱五分)柴胡(三分)炙甘草(五分)茯神(一钱五分) 水煎服。
    归脾汤
     人参(一钱)白术(一钱五分,土炒)黄(二钱,蜜炙)归身(一钱五分)炙草(五分) 茯神(二钱)枣仁(一钱五分,炒)远志(五分)广木香(五分)桂元肉(五枚) 加姜枣,水煎。
    八珍汤
     人参(二钱)白术(三钱)茯苓(二钱)甘草(五分)熟地(五钱)归身(一钱五分)白芍(一钱) 川芎(五分) 加姜枣煎服。
    补中益气汤
    (见前胎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