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已出贵透彻,细密红润始为良,若不透彻须分晰,风寒毒热气虚详。风寒升葛 汤加味,毒热三黄石膏汤,气虚人参败毒散,托里透疹效非常。 【注】麻疹见形,贵乎透彻。出后细密红润,则为佳美。有不透彻者,须察所因∶如 风寒闭塞,必有身热无汗,头疼呕恶,疹色淡红而黯之证,宜用升麻葛根汤,加苏叶、川 芎、牛蒡子;因毒热壅滞者,必面赤身热,谵语烦渴,疹色赤紫滞黯,宜用三黄石膏汤;又 有正气虚弱,不能送毒外出者,必面色白,身微热,精神倦怠,疹色白而不红,以人参 败毒散主之。
    升麻葛根汤
    (方见痘门发热证治)
    三黄石膏汤
     麻黄石膏淡豆豉黄柏黄连栀子黄芩 水煎服。 【方歌】疹出不透因毒热,三黄石膏汤急寻,麻黄石膏淡豆豉,黄柏黄连栀子芩。
    人参败毒散
     人参川芎羌活独活前胡枳壳(麸炒)桔梗柴胡生甘草赤苓 引用生姜,水煎服。 【方歌】疹因气虚出难透,人参败毒有奇功,参芎羌独前枳桔,柴胡甘草赤茯苓。